降解物激活蛋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代謝產物活化蛋白(CAP,Catabolite activator protein),也稱為cAMP受體蛋白(CRPcAMP Receptor Protein),為一種轉錄促進劑,以同型二聚體的方式存在。其在結合上DNA時會同時彎曲DNA結構,促進RNA聚合酶的結合,加快轉錄速度。

其結合在乳糖操作子英语lac operon啟動子上後,會促進該操作子的轉錄。


包含N端的配體鍵結區(CAPN,殘基 1-138),使蛋白形成二聚體,以及包含C端的DNA鍵結區(DBD, 殘基 139-209)。 藉由增加DNA蛋白的親和性,使兩個cAMP(環腺甘酸)分子鍵結於帶有變構效應的負協同性和功能的CAP二聚體。當只有少量葡萄糖進入細胞中,則cAMP的濃度提升。 CAP有一種螺旋-轉角-螺旋的結構,使他能成功鍵結於DNA的主要區位。兩種螺旋互相加強,造成一個43°的轉角結構,所以最後造成DNA 94°的轉角。 這種情況使DNA分子打開,使RNA聚合酶可以鍵結上來,轉譯出乳糖分解的基因。cAMP-CAP對於乳糖操作子轉錄是必要的條件。 CAP主要功能為代謝產物的抑制,為一個典型的例子。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