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陳亮
陈亮
承事郎签书建康軍節度判官廳公事
清·康熙本《龍川文集》之陳亮像,呂秦摹
同甫
龍川
出生宋高宗紹興十三年九月初七日
(1143年10月16日 )
兩浙東路婺州
逝世宋光宗紹熙五年
(1194年)
江南東路建康府
谥号文毅
《龍川文集》四十卷、《龍川詞》

陈亮(1143年10月16日—1194年),原名汝能同甫龙川,學者稱龍川先生婺州永康縣(今浙江永康市)人,南宋政治家哲學家詞人。反对以朱熹爲代表的理学。著有《龙川先生集》。中又以上孝宗皇帝四书、《酌古论》最知名。[1]日本西乡隆盛亦对龙川先生敬佩有加。

生平[编辑]

南宋紹興十三年(1143年)九月七日,出生於婺州永康前黃龍窟一個沒落的士人家庭。陳亮生在民族意識尖銳的南宋時代,極富愛國主義,他的曾祖父陳知元在汴京保衛戰中犧牲。

陈亮早年得到周葵赏识,通过他得以结识各路英俊豪杰人物。乾道五年,上《中兴五论》,七年,又上书虞允文,建议迁都建业,革除钱塘偏安之陋习。但参知梁克家却不以为然,认为陈亮不过是“秀才说话耳”。乾道八年,虞允文任四川宣抚使,想要辟陈亮为幕僚,但陈亮推辞,称“侯丞相进取中原,亮赴廷对,为汴京状首!”虞允文为之击节不已。

淳熙四年(1177年)參加禮部考試不中[2]。期间批评宰相曾怀叶衡史浩,引起舆论风波,“满学之士口语纷然”。

淳熙五年(1178年)亮至臨安上孝宗三書,孝宗心动,想要召见他。而权贵曾觌因求见陈亮不得,而感到不悦,从中作梗,遂不見用,憤而歸鄉,“以與世不合,甘自放棄于田夫樵子之間”[3]。陳亮是一位愛國詩人,与辛弃疾交好[4],在哲学上主张经世致用,与朱熹展开激烈的论战(王霸义利之辩),陳亮與朱熹的最大分歧是“ 天理”與“人欲”、“義”與“利”、“王”與“霸”的看法。他說:近世諸如(即道學者流)“謂三代專以天理行,漢唐專以人欲行,其間有與天理暗合者,是以亦能久長。信斯言也,千五百年之間,天地亦是駕漏過時,而人心亦是牽補度日,萬物何以阜藩,而道何以常存乎?”。主张对金朝采取强硬政策,与辛弃疾志气相投,在文学上也相互唱和,辛棄疾“以文為詞”,那麼,陳亮是“以詞為文”。陳亮词风以豪迈雄健为主。《浪淘沙·梅》一詞中有“墻外紅塵飛不到,徹骨清寒”之句,以梅花的清高自比。他在《自赞》一文中,又自称“人中之龙、文中之虎”。辛棄疾在詞裡,把陳亮比做陶淵明,推崇備至。辛弃疾《祭陈同父》盛称其“智略横生,议论风凛”。陳亮一生坎坷,沒有做過官,卻有兩次下獄:

淳熙十一年(1184年,此处似有错误。宋史记载少卿“力言于光宗,遂得免”。而光宗继位于1189年。)春,一次參加鄉人宴會,有人在杯中放了胡椒末,把鄉人毒死,陳亮被同座的人誣告下毒[5]“因藥人之誣,就逮棘寺,更七八十日不得脫獄。”[6]幸由辛棄疾「解援之甚至,亮遂得不死。」[7]

紹熙二年(1191年)八月,第二次入獄,由少卿鄭汝諧力救得免[8]

紹熙四年(1193年)五十一歲時癸丑科狀元及第。在報恩詩中說:「自是平生志,勿謂儒臣鬢髮蒼」。《告祖考文》:「親不能報,報君勿替。70年間,大責有歸,非畢大事,心實恥之。」授簽書建康府判官公事,未行。

紹熙五年(1194年)先生逝世[9]嘉熙二年(1238年)七月,追贈其為中大夫,賜文毅。陳亮墓位於今永康市馬鋪山臥龍崗。上刻「狀元龍川陳公之墓,明萬曆壬寅年冬月重立」字樣。

思想[编辑]

政治思想[编辑]

陳亮是積極主戰派。对外力主抗金,对内改革政弊。他认为文武官员应当是平等的。即“文武之道一也。”[10]淳熙五年(1178)陳亮〈上孝宗皇帝第一書〉稱:“備百司庶府以講禮樂於其中,其風俗固以華靡;士大夫又從而治園囿臺榭以樂其生於干戈之餘,上下宴安,而錢塘為樂國矣。”,第二書,批判朝廷所謂“江南不可保”的謬論,不久又再第三書:“國家維持之具,至今日而窮,而藝組皇帝經畫天下之大指,猶可恃以長久,苟推原其意而變通之,則恢復不足為矣。然而變通之道有三,有可以遷延數十年之策,有可以為百五六十年之計,也有可以復開數百年之基。”

哲学思想[编辑]

龙川先生是朴素唯物主义思想的哲学家。创立永康学派,主“事功”。曾谓:“功到成处,便是有德,事到济处,便是有理。”他主张天下为公,曰:“取天下本於救斯民而非以位为乐也。”他指责汉文帝即位后立即启用亲信的行为。在法治方面,先生主张以公众爲基础来判刑,而非以一己私利。但他认为废除肉刑则是迂腐之论。道德上,先生反对“身心以外皆外物”之说,认为如果人仅仅徇私享乐而罔顾现实,不能实际地处理好自身状况,则会本末倒置。[11][12]

文学思想[编辑]

陳亮詞風以豪邁雄健為主,有慷慨悲歌,“自負以經濟之意具在。”[13]。辛棄疾曾稱讚陳亮,「同父之才,落筆千言,俊麗雄偉,珠明玉堅,文方窘步,我獨沛然。」[14]

文学[编辑]

南宋著名词人,风格豪放激昂,是豪放派代表。词句中常抒发自己的政治抱负和爱国激情。政论文笔犀利,颇有见地,“學士爭誦唯恐後”[15],但“世遷版毀,書亦散佚,間有存者,復為當道持去,而原本不概見。”[16]朱熹批评陈亮说:“看史只如看人相打,相打有甚好看处?陈同甫一生被史坏了。”[17]

著作[编辑]

有《龍川文集》、《龍川詞》傳世。宋寧宗嘉泰四年(1204年),長子陳沆把其著作編為《龍川文集》四十卷,並請葉適作序。嘉定七年(1214年),婺州郡守丘壽雋將陳沆編訂的四十卷本《龍川文集》刊刻行世。

注釋[编辑]

  1. ^ 宋·叶适《龙川文集序》
  2. ^ 《四朝聞見錄》:“是年,因不滿考試官,去太學,先是亮試南宮,何澹校其文而黜之,亮不能平,遍語朝之故舊曰:‘亮老矣!反為小子所辱!’澹聞而銜之。”
  3. ^ 〈劉夫人陳氏墓誌銘〉卷三十
  4. ^ 劉熙載《藝概》說:“陳同甫與稼軒為友,其人才相若,詞亦相似。”又說:“觀此則兩公之氣誼懷抱,俱可知矣。”夏承燾《龍川詞校箋》:“兩人早年即締交于都城。年月今不可考。”又陳思《稼軒年譜》云:“淳熙五年為大理少卿,與陳亮有臨安之聚。”據此可知兩人認識可能是在淳熙五年(1178年)。姜林洙《辛棄疾傳》以為辛陳相識,是乾道六年(1170年)透過呂祖謙的介紹。
  5. ^ 葉適:《水心集‧陳同甫王“道甫墓誌銘》:“鄉人為讌會,末胡椒,特置同甫羹胾中,蓋村俚敬待異禮也。同坐者歸而暴死,疑食異味而有毒,已入大理獄矣。”
  6. ^ 陳亮〈陳春坊墓碑銘〉
  7. ^ 葉紹翁:《四朝聞見錄》
  8. ^ 《宋史‧陳亮傳》 (此处亦有错误。宋史记载少卿郑汝谐力言于光宗,是陈亮因胡椒粉事入狱。不是1191年间事);陳亮出獄後有〈謝葛知院啟〉:「醞在當時,合成奇禍。重以當塗之立意,加之眾怨之鑿空。……遂煩詔獄之興。」,可見此次下獄是政治事件。
  9. ^ 陳亮卒年一般認為是紹熙五年(1194年)。李世揚參考宋代文獻作《陳亮卒年小考》認為在慶元元年(1195年)正月卒。
  10. ^ 《酌古论序》
  11. ^ 陈亮《龙川文集·卷三·问答》
  12. ^ 探寻南宋浙东学派的哲思——义利并举 经世致用. 杭州网. [2021-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0). 
  13. ^ 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
  14. ^ 鄧廣銘輯校,辛更儒箋注:《辛稼軒詩文箋注》
  15. ^ 葉適:《水心集‧陳同甫王道甫墓誌銘》
  16. ^ 陳亮:《陳亮集‧辛稼軒畫像贊》,〈王世德舊跋〉
  17. ^ 《朱子语类》卷130、卷122

參考書目[编辑]

  • 《陳亮集‧姬肇燕序》

研究書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