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 (陈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陳君留

陈侯留(?—?),,名,是陳哀公之子,太子偃师之弟,公子胜之兄,称公子留

连环画《司徒招卖国》中的陈侯留画像

生平[编辑]

陈哀公的第一夫人郑姬生了太子偃师,第二夫人生了公子留,第三夫人生了公子胜。第二夫人受到陈哀公的宠爱,公子留因此得宠,陈哀公把他托付给弟弟公子招公子过[1]

前534年三月十六日,公子招、公子过趁着陈哀公患有长期不愈的疾病,杀了太子偃师而立公子留做太子。四月十三日,陈哀公上吊自杀。干徵师到楚国报丧,同时报告又立了国君。公子胜向楚国控诉,楚国人抓住干徵师并杀死了他。公子留逃亡到郑国。[2][3]

九月,楚国的公子弃疾带兵奉事太孙吴包围陈国,宋国的戴恶领兵会合。冬季的十月十八日,陈国被灭。[4][5]楚灵王派楚將穿封戌駐守於陳國,人稱陳公。[6]

参考资料[编辑]

  1. ^ 《左传·昭公八年》:陈哀公元妃郑姬,生悼大子偃师,二妃生公子留,下妃生公子胜。二妃嬖,留有宠,属诸徒招与公子过。
  2. ^ 《春秋·昭公八年》:八年春,陈侯之弟招杀陈世子偃师。夏四月辛丑,陈侯溺卒。叔弓如晋。楚人执陈行人干征师杀之。陈公子留出奔郑。
  3. ^ 《左传·昭公八年》:哀公有废疾。三月甲申,公子招、公子过杀悼大子偃师,而立公子留。夏四月辛亥,哀公缢。干征师赴于楚,且告有立君。公子胜愬之于楚,楚人执而杀之。公子留奔郑。
  4. ^ 《左传·昭公八年》:九月,楚公子弃疾帅师奉孙吴围陈,宋戴恶会之。冬十一月壬午,灭陈。
  5. ^ 《史记·陈杞世家》:三十四年,初,哀公娶郑,长姬生悼太子师,少姬生偃。二嬖妾,长妾生留,少妾生胜。留有宠哀公,哀公属之其弟司徒招。哀公病,三月,招杀悼太子,立留为太子。哀公怒,欲诛招,招发兵围守哀公,哀公自经杀。招卒立留为陈君。四月,陈使使赴楚。楚灵王闻陈乱,乃杀陈使者,使公子弃疾发兵伐陈,陈君留奔郑。九月,楚围陈。十一月,灭陈。使弃疾为陈公。
  6. ^ 《左传·昭公八年》:使穿封戌为陈公。
前任:
陳哀公
春秋陳國君主
在位期間前534年
繼任:
穿封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