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陳國顙越南语Trần Quốc Tảng陳國顙;1252年—1313年)是越南陳朝時期的一位宗室、將領。他是興道王陳國峻(陳興道)的第三子,封興讓王越南语Hưng Nhượng vương興讓王)。

陳國顙出生在大越安生(今廣寧省東潮市社),這個地方是陳太宗分封給陳國顙祖父陳柳的封地。陳柳對陳太宗搶奪自己妻子之事一直耿耿於懷,臨終前要求陳國峻奪取天下。然而不久以後,蒙古軍隊大舉侵犯大越陳朝。在大敵壓境的時刻,陳國峻選擇與陳太宗的兒子昭明王陳光啓並肩作戰。

陳國峻在詢問了兩個十分信賴的家奴之後,決定放棄父親的遺願,為陳朝朝廷效忠。陳國峻隨後詢問了兩個兒子——興武王陳國巘和興讓王陳國顙的意見。陳國巘支持他的主張;而陳國顙卻認為應該像宋太祖那樣趁機奪取後周的天下。陳國峻大怒,拔劍欲殺之,被陳國巘勸止。自此之後,陳國峻與陳國顙斷絕了父子關係。

陳國顙的事蹟在《大越史記全書》中記載不多。他曾於蒙古第二次入侵的時候,與兄長陳國巘一起,在父親的麾下作戰,戰後被升為節度使。1297年,陳國顙跟隨昭文王陳日燏,鎮壓了一場叛亂。

陳國顙既是欽慈皇后的同胞兄弟,又是順聖皇后的父親。因此,陳國顙是陳英宗的舅父兼岳父。通過這層關係,陳國顙後來得以執掌朝政。1307年,占城國王制旻逝世,陳英宗遣陳克終出使占城,欲將玄珍公主迎歸。陳國顙認為這樣做將會造成嚴重後果,力圖勸阻,但英宗不聽。

1313年陰曆三月,陳國顙逝世。朝廷追贈太尉之職。他的兒子文惠王陳光朝也是朝廷高官。

有時候越南人會把陳國顙和慧中上士陳國嵩混淆在一起,這個錯誤最早來源於裴輝璧編纂的《皇越文選》。陳國顙的墳墓位於今廣寧省錦普市,人們在那裡建了一座寺廟祭祀他。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