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脩 (東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陳脩(197年—229年),表字不詳[1][2]三國時期東吳將領。

生平[编辑]

陈脩有其父陳武之風。十九歲時,孫權召見他並加以獎厲,拜為別部司馬,授他五百兵。當時其他部隊的新兵大多都逃走,但陳脩有效地安撫士兵,無一逃走,孫權稱奇,拜為校尉。建安末年,追錄功臣的後裔,封為都亭侯,黃龍元年(229年),逝世。

家庭[编辑]

父親[编辑]

兄弟[编辑]

  • 陳表,陳脩之弟。官至偏將軍,封都鄉侯。

[编辑]

  • 陳延,陳脩長子。陳表之子陳敖死後,代其任為司馬。
  • 陳永,陳脩次子。東吳健將,封侯。

評價[编辑]

三國志評曰:「凡此諸將,皆江表之虎臣,孫氏之所厚待也。以潘璋之不脩,權能忘過記功,其保據東南,宜哉!陳表將家支庶,而與冑子名人比翼齊衡,拔萃出類,不亦美乎!」

參考資料[编辑]

  1. ^ 《會稽先賢傳》:「陳修字奉先,為豫章太守,廳事薦編絕不改易。郡風俗不整,常卷坐席,惟徐穉、李贅數詣問, 乃待以殊禮焉。」字為奉先者乃東漢桓、靈時人,故非此陳脩。
  2. ^ 《太平御览》●卷四百三十一 ◎人事部七十二○俭约 引《会稽典录》曰:陈修,字奉先,迁为豫章守。性清洁恭俭,十日一炊,不燃官薪。
  • 《三國志‧吳書‧陳脩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