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陶吉吉
陶喆
男歌手
本名陶緒忠
英文名David Zee Tao
昵称小胖、陶吉吉
国籍 中華民國[註 1][1]
 美國
永久居留权 香港
出生 (1969-07-11) 1969年7月11日54歲)
 英屬香港
职业歌手、詞曲作者、編曲家、音樂製作人
语言華語臺語粵語[2]、英語
教育程度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主修心理學,副修電影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心理學系
加州亞凱迪亞高中
伯大尼美國學校
配偶江佩蓉2014年结婚)
儿女1子
父母陶大偉(父)
亲属王振祖(外祖父)
陶一珊(祖父)
陶君薇(堂姐)[3]
音乐类型華語流行節奏藍調硬式搖滾
演奏乐器吉他、鼓、鋼琴
出道地点臺灣
活跃年代1997年至今
唱片公司俠客唱片(1997年-2002年)
伊世代娛樂(2002年-2007年)
科藝百代(2007年-2008年)
金牌大風(2008年-2009年)
種子音樂(2012年-2021年)
经纪公司偉大文化
网站陶喆 David Tao的Facebook專頁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信息
奖项
十大中文金曲颁奖音乐会
全國最佳男歌手(銀獎)
2002-2003年
金曲奖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2010年 《69樂章
最佳年度歌曲獎
2007年 〈今天妳要嫁給我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1998年 《陶喆
2000年 《I'm OK
最佳國語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
2006年 《太平盛世
最佳新人獎
1998年 《陶喆》

陶喆(英語:David Tao,1969年7月11日),臺灣創作歌手音樂製作人,有“華語R&B音樂教父”之稱號。

个人背景[编辑]

童年及音乐启蒙[编辑]

陶喆生於香港,父親陶大偉是台灣著名歌手,母親陶王復蓉(Catherine)是京劇名伶(2005年的《Catherine》一曲即是寫關於他們的母子關係);外祖父王振祖亦京劇出身,為台灣復興劇校創辦人;祖父陶一珊是前臺灣省政府警務處處長;堂姐陶君薇是MTV台灣頻道知名VJ。师父为王治平,徒弟是关诗敏。陶喆自言从小听披头士乐队皇后乐队Led Zeppelin罗大佑等华语及欧美流行音乐人作为音乐启蒙,创作音乐因此常带有强烈批判色彩。

就學[编辑]

陶喆曾於台北公館伯大尼美國學校就讀,15歲到美國,定居加州,曾就讀加利福尼亞大學爾灣分校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主修心理學電影。17歲時和同學在學校組了團名為「Instant Picturse」的樂團,畢業後曾在洛杉磯警察局擔任了18個月的文職工作。

婚姻[编辑]

2014年8月31日,陶喆和江佩蓉在台北文華東方酒店舉行婚宴[4],婚後於2019年育有一子。

生平經歷[编辑]

出身于艺术世家的陶喆從小就和家人拍過奶粉及可口可樂廣告,1980年,還在台北念伯大尼小學7年級的陶喆,第一次上電視節目獻給了台視小人物狂想曲》,在節目中與父親陶大偉表演合唱歌曲「Baby Talk」。

1988年,陶喆在美國經常到處打工,做過包括:英語家教小老師、粗糖工廠、樂器行、鞋店、服飾店、警察等,還當過臨時演員,參與一部好萊塢電影黑雨」的演出,飾演一個日本警察,算是踏入演藝圈的第一步。

1993年春天,陶喆在洛杉磯一家樂器行初遇王治平,並在王治平的力邀下回到台灣發展,開始為港台的一些知名歌手或團體寫歌、製作專輯(如:L.A. Boyz陳淑樺楊采妮鄭中基陶晶瑩孫耀威等等)。

1997年,陶喆從幕後躍至台前,加盟當時剛成立的俠客唱片公司,許安進曾說,「俠客」其實算是為了陶喆而成立的,由於當時許安進是金點唱片的老闆,陶喆加盟前唯一附註的條件就是請金瑞瑤(許安進妻子)不能管他的唱片,尤其不能讓金點唱片的企宣部門負責(標準的偶像包裝、企劃導向),最後金瑞瑤接受建議,成立俠客唱片支持陶喆發行了第一張專輯《陶喆》。專輯推出後大获好评,為台灣流行音樂圈帶來重要影響,其中以R&B方式改編台灣歌謠「望春風」,可謂開啟老歌新唱的復古風潮;而陶式情歌如「沙灘」、「愛很簡單」、「飛機場的十點半」等,也都在日後成為膾炙人口的經典情歌。次年,陶喆因这张专辑以“黑马”姿态於台灣第9屆金曲奖提名最佳新人、最佳国语男演唱人、最佳作曲人、最佳唱片製作人及最佳流行音乐演唱唱片奖共五个奖项,最終奪下最佳新人獎最佳唱片製作人獎两项大奖。在1998年陶喆還获得美国Billboard的年度“亚洲杰出创作歌手奖”,自此他廣為華人世界所熟知。

1998年,在陶喆的號召統籌下,組成團體TENSION(天炫男孩合唱團)。TENSION在1998年10月成軍,是當時華語樂壇少有的美聲團體。

1999年,陶喆发行第二张个人专辑《I'm OK》,再次引起乐坛轰动,全台灣銷量達到42.5萬,成為台灣21世紀銷量最高專輯。这张专辑延续了上一张专辑的精良制作,并试图加入除R&B之外的其他音乐元素,专辑中的「找自己」、「小镇姑娘」、「夜来香」、「普通朋友」、「天天」等歌曲迅速受到欢迎。陶喆也憑藉此专辑於次年第11届金曲奖再度榮獲最佳专辑制作人奖

2001年,迪士尼卡通年度鉅片《失落的帝國》在台上映,陶喆與張惠妹為中文版本男女主角配音獻聲。陶喆在配音過程中得到了譜出「I Believe」這首歌曲的靈感,並被迪士尼選為失落的帝國國際中文版主題曲。

2002年,陶喆推出第三张个人专辑《黑色柳丁》,全台灣賣破25萬,这张专辑被认为是陶喆个人音乐生涯的巅峰之作,其中充满了尖锐的批判精神与强烈的思想性。

2003年,許安進因官司隨後入監服刑,金瑞瑤被迫以九位數代價,把一手栽培的陶喆賣給「伊世代娛樂」,也結束了6年多以來的合作關係。

2005年,陶喆發行第四張創作專辑《太平盛世》,依然廣受好評。專輯歌曲「就是愛你」、「愛我還是他」、「Susan說」等歌曲迅速流行。其中「鬼」的MV雖以現代眼光看來只是較為恐怖,在當時卻為限制級MV,可看出陶喆依舊不改其前衛風格;另外「孫子兵法」則延續他對世界的關懷以及批判;而「Sula與Lampa」則是直接和狗仔嗆聲。此專輯在台灣賣出12萬張,三個月全亞洲銷量達到120萬。並於次年第17屆金曲獎拿下最佳國語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

2006年,陶喆發行第五張創作專輯《太美麗》,其專輯中與蔡依林對唱的「今天妳要嫁給我」成為婚禮熱門主題曲之一,該曲也於次年第18屆金曲獎獲得最佳年度歌曲獎

2007年,於台北舉行第二次售票演唱會,並發行《Power of Live影音全紀錄》。同年,成為福斯汽車年度代言人,演唱廣告指定曲「Free」。

2009年,陶喆發行睽違3年的第六張創作專輯《69樂章》,除包辦幕後製作工作,更當起導演拍攝音樂錄影帶、電影與紀錄片。陶喆憑藉此專輯於次年第21屆金曲獎榮獲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2010年,陶喆在廣州亞運開幕式文藝表演與譚晶韋唯金賢重容祖兒合唱「日出東方」。

2013年,陶喆發行睽違近4年的第七張創作專輯《再見你好嗎》。同年也參與江蘇衛視傾力打造以明星挑戰六種不同音樂類型,發掘音樂潛能的明星音樂真人秀節目《全能星戰》,其搭檔音樂製作人為朱敬然,陶喆最終名次為第三名。

2014年1月11日,於台北小巨蛋舉辦第三次售票演唱會《小人物狂想曲 The Glamorous Life》世界巡迴演唱會。

其他相关[编辑]

陶喆並不算是一名多產的歌手,但他每張專輯的發行都引起了廣泛的關注,獲得眾多獎項和好評,也影响了同期及后辈如王力宏周杰倫胡彦斌Tank周笔畅汪苏泷李荣浩等音樂人或歌手。陶喆目前的幾張個人專輯中,歌曲幾乎全由他自己作曲,作詞的任務經常由娃娃(陳玉貞)或他自己擔當。

陶喆在前五張專輯中都有至少一首歌為「老歌新編」,為這些老歌注入新生命,希望使年輕一代能認識這些老歌,例如專輯《陶喆》中的「望春風」、《I'm OK》中的「夜來香」、《黑色柳丁》中的「月亮代表誰的心」和「宮保雞丁」(改編自小毛驢)、《太平盛世》中的「Susan說」(改編自京劇「蘇三起解」)、《太美麗》中的「忘不了」等歌曲。

除此以外,陶喆的每一張在中國大陸發行的專輯都有歌曲被當地禁制。首張專輯《陶喆》「王八蛋」歌詞內容被認為不雅、不健康,《I'm OK》中的「不一樣」歌詞中讚揚達賴喇嘛是偉人,《黑色柳丁》中的「今天晚間新聞」新聞報導中寫實新聞片段,被認為不健康,《樂之路1997-2003》中的「今天沒回家」歌詞被認為寫實描述上海包二奶的社會狀況,《太平盛世》中的「鬼」被認為宣揚封建迷信,《太美麗》中的「祝你幸福」歌詞中出現保險套和二奶等日常用語。另外《黑色柳丁》中的「討厭紅樓夢」亦要改「1234紅樓夢」才能推出,並且歌詞中重要的一段Rap被含糊的掩蓋,原歌詞為「我不會搞得妳痛,只會搞得妳叫,大不了明天早上起床妳會有一點累(一女子嬌喘)」。

爭議事件[编辑]

炮轟金曲獎[编辑]

2003年陶喆因不滿《黑色柳丁》於第14屆金曲獎只入圍一項「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製作、詞曲及編曲等其他項目都沒入圍,而在入圍名單公布之後,就站出來炮轟金曲獎,對評審標準提出質疑。之後並連續多年不出席金曲獎頒獎典禮[5]

醫療糾紛[编辑]

陶喆於2006年初,在洛杉磯舉行演唱會前夕騎車摔倒受傷,在美國認為是輕傷不以為意,而未接受治療,到台灣後發現傷勢加劇,至台安醫院求診。陳姓主治醫師診斷為右手食指閉鎖粉碎性骨折。

2009年9月,陶喆具狀控告陳姓主治醫師,認為術後手指僵硬影響創作,是因為手術鋼釘過長,有醫療疏失。陳姓主治醫師表示:曾有開刀治療後醫囑需回診觀察及取出鋼釘,陶喆未予理會[6]

2012年8月24日,臺北地方法院作出裁定,醫師考量陶喆骨折面積及骨頭寬度後,使用適當的螺絲尺寸固定,沒有違反醫療常規,術後間隙也在容許範圍,且術後還到其他醫院診療,後遺症是否與手術有關很難認定,因此判陶喆敗訴[7]

婚外情風波[编辑]

陶喆在2015年被爆出外遇,偷吃對象楊子晴表示2010年在演唱會慶功宴上結識陶喆。後來陶喆展開猛烈追求,陶喆在2014年婚禮前夕還對其宣示主權、主動要求親熱,婚後仍繼續對她示好,讓楊子晴深感被欺騙,於是對陶喆的電話和訊息置之不理,但最後仍對他的猛烈追求招架不住,兩人舊情復燃[8]。楊子晴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公開兩人多張訊息對話截圖中,隱約透露陶喆一度想過「三人行」。楊表示會介紹一位美女朋友給陶喆認識,結果陶立刻回她:「看得到但吃不到。」兩人一來一往對話,句句充滿遐想[9]。此對話耐人尋味,且訊息時間有些不連貫,遭疑刪減過[10]

在被爆料以後,陶喆於6月29日下午先透過經紀人發表聲明,「本人陶喆自與Penny(江佩蓉)女士相識、結婚至今,從未刻意隱瞞與任何一位友人的交往,婚前我與楊子晴的交往也不例外。楊子晴日前的新聞也是Penny轉發給我才得知。本人婚後與楊子晴雖無經常聯繫但彼此並無交惡。Penny對這一切也都知情。對於今日報載內容造成雙方親友及媒體朋友的困擾,本人深感抱歉。僅以此簡短聲明表示,我們很好,謝謝大家關心。也希望楊子晴小姐一切順利。」[11]7月7日,陶喆召開記者會,以Microsoft PowerPoint(簡稱PPT)解釋事情的來龍去脈,並出示兩人「完整」的對話記錄,但對於兩人什麼時候交住以及實際交往多久,陶喆說不清,他說:「日期跟時間並沒有記下來,的確是有交往關係,跟任何人沒關係,實際年齡並不是完全確定。」他坦承婚後的確和楊子晴有過一段情,「婚後的確有出軌行為,很羞愧,我做錯了」表示兩人是在2010年認識,2015年6月8日楊子晴邀約見面,19日在成都見過一面,他說:「這次見面造成出軌的主因,我不會逃避無論事情怎麼發生,我都做錯了,非常抱歉羞愧。」並哽咽愧謝老婆江佩蓉和家人原諒[12]

演唱会风波[编辑]

马来西亚的主办单位WGW Entertaimnent主办,陶喆和并与娱乐梦工厂一起协办,在槟城的Spice Arena,定于2019年9月21日举办《国王歌手》演唱会。本购票活动获得许多歌迷的大力支持,但因为主办单位无法缴付艺人费用,而临时被取消演唱会的台湾歌手信和陶喆为了安慰粉丝,纷纷在脸书上宣布择日再进行免费演唱会的消息。

早在演唱会开始前,已传出演唱会可能开不成的消息,原定晚上7时45分开始,但粉丝到场等到9点35分才等来官宣取消的消息,令粉丝感到愤怒。两人分别在各自的官方脸书账号上发文,指关于9/21“陶喆.信国王歌手演唱会”,由于主办单位“WGW Entertainment”持伪造文件,并未支付演唱会软硬体若干相关费用,导致艺人方于演出前被协办单位“娱乐梦工厂”告知无法上台演出,艺人信与陶喆对于无法上台演出深感遗憾。

为补偿众多购票到场、长久以来支持信与陶喆的歌迷,两位艺人决定近期举办一场免费演出回馈歌迷,相关细节会尽快于官方社群公布。此外,陶喆在演唱会前一天还在脸书分享与老婆去槟城游玩的照片,相信是不知道演唱会被拖欠钱的事情。针对两位歌手所发出的的指控是否属实,主办单位WGW Entertainment尚未回应。[13][14]

音樂作品[编辑]

影视作品[编辑]

電影[编辑]

  • 1989年:Black Rain
  • 2001年:失落的帝國(配音:邁羅·詹姆斯·戴奇(Milo James Thatch))
  • 2003年7月11日:11號產房 Ultrasound(DVD)
  • 2009年:暗戀(CD+DVD)

動畫[编辑]

演唱會[编辑]

陶喆出道至今已舉行超過80場演唱會。

節目通告[编辑]

廣告代言與合作活動[编辑]

1973年:
2000年:
  • 波卡洋芋片(演出)
  • Ford福特Tierra LS汽車(作詞、作曲、編曲、製作、演唱/I'll Be With You)
2001年:
  • Disney迪士尼卡通《失落的帝國》中文主題曲(作詞、作曲、編曲、製作、演唱/I Believe)   
2003年:
  • McDonald's麥當勞(作詞、作曲、編曲、製作、演唱/我喜歡)
  • 三維卡通 《帥狗黑皮》主題曲(作詞、作曲、編曲、製作、演唱/活得更精彩)
2004年:
  • 愛戀金飾(演出)
2005年:
  • Sprite雪碧汽水(作詞、作曲、編曲、製作、演出、演唱/改編自:愛是個什麽東西)
  • Sprite雪碧汽水(作曲、編曲、製作、演出、演唱/改編自:找自己)
2006年:
  • 台灣固網006(作曲、編曲、製作、演出、演唱)
  • Sony Ericsson W810C音樂手機(作詞、作曲、編曲、製作、演出、演唱/Walk On)
  • Rejoice飄柔洗髮精(作曲、編曲、製作、演唱/每一面都美)
  • Honda本田汽車(作曲、編曲、演唱/瞬間傾心·恒久鍾情)
2007年:
  • Volkswagen福斯EOS汽車(作詞、作曲、編曲、製作、演唱/Free)
  • Big John服飾(演出)
  • Hennessy軒尼詩VSOP(作詞、作曲、編曲、製作、演出、演唱/Olia)
2008年:
  • 康師傅冰紅茶(作詞、作曲、編曲、製作、演出、演唱/冰力十足)
2009年:
  • 康師傅冰紅茶(作詞、作曲、編曲、製作、演出、演唱/改編自:誰的奧斯卡·火鳥功)
2011年:
  • Kiehl's 契爾氏2011年浮萍兒公益活動(作曲、演唱/My Everything小小的你)
  • 第22屆金曲獎頒獎典禮 (形象代言人)
  • 台北國際設計大展 (開幕代言人)
2012年:
  • 大中華地區NOKIA (形象代言人)
  • BMW中國奧林匹克計畫啟動盛典之夜主題曲(作詞、作曲、編曲、製作、演出、演唱/All for joy)
  • 富邦慈善集團基金會年度 (公益代言人)、主題曲(作曲、編曲、演出、演唱/Just love 因為愛)
2013年:
  • 江蘇衛視節目全能星戰 (節目導師)
  • 富邦慈善集團基金會 (年度公益代言人)
2014年:
  • 世界動物日公益音樂會 (表演嘉賓)
  •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救救苦肝人 (年度公益代言人)
  • 富邦慈善集團基金會 (年度公益代言人)
2015年:
  • 北京申辦2022冬季奧運主題曲 (製作、演唱/請到長城來滑雪 ft.鹿唅)
  • CCTV央視羊年春節晚會(演唱/萬事如意 ft.張也)
  • 社團法人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關懷失家兒 (愛心公益大使)
  •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年度公益代言人)
  • 韓國MBC安徽衛視節目星動亞洲 (特別導師)
  • 我是歌手第三季 (幫唱嘉賓)
2016年:
2017年:
  • 一帶一路中泰友好 (親善大使)
  • Discovery (鯊魚保育大使)
  • 北京衛視節目跨界歌王 (幫唱嘉賓)
  • 「假如我是羅大佑」演唱會 (嘉賓)
  • 江蘇衛視節目蒙面唱將猜猜猜第二季 (嘉賓)
  • 南昌國際彩色音樂節 (壓軸演出嘉賓)
  • 亞洲流行音樂研究暨產學發展辦公室《音樂作品如何被聽見》講座 (講師)
2018年:
  • 第29屆 金曲國際論壇講座 (演講嘉賓)
  • CTC世界盃國際標準舞公開賽 (特別演出嘉賓)
  • 上海滴水湖音樂節 (壓軸演出嘉賓)
2019年:
  • 人氣天團五月天「Mayday Just Rock It!!!“藍 BLUE”」12/28舉行的第6場演唱會,與陶喆合唱其經典作品《找自己》(神秘嘉賓)

得獎紀錄[编辑]

备注[编辑]

  1. ^ 根據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發佈的一份《福建省营业性演出准予许可决定》(文号:闽文旅演准字〔2023〕第415号),陶喆的“國籍/地區”一處被標註为“中国台灣”所以並無中國國籍

參考資料[编辑]

  1. ^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福建省营业性演出准予许可决定. 
  2. ^ 陶喆真情細說與梅姐往年不禁流淚. 2013-12-22 [2022-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2). 
  3. ^ 【鬼節精選】越靚越要驚:中西女鬼造型檢閲. 香港01. 2017-09-05 [2021-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2). 
  4. ^ 蕭采薇. "陶喆新婚矬樣出土,和嬌妻曬恩愛沒怕你笑". 臺灣: 蘋果日報. 2013年8月31日 [2015-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中文(繁體)). 
  5. ^ 李韻晨. 18屆金曲獎/曾批金曲評審不專業 陶喆:忘了. TVBS新聞網. 2007-06-06 [2022-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9) (中文(繁體)). 
  6. ^ "手術後手指僵硬影響創作 陶喆狀告主治醫生". 廣州市: 羊城晚報. 2009年9月2日 [2012年8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8月1日). 
  7. ^ "陶喆術後手指不靈活 告醫敗訴". 台北市: 台灣蘋果日報. 2012年8月24日 [2012年8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8. ^ 洪彩婷. 陶喆李威都陷情網 楊子晴專啃台灣郎網友譙「丟人」. 蘋果日報. 2015-05-29 [2015-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23) (中文(繁體)). 
  9. ^ 許晉榮. 陶喆婚後約「那個」 楊子晴戳破謊言. 聯合報. 2015-05-30 [2015-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2) (中文(繁體)). 
  10. ^ 蔡曉婷. 陶喆去年8月婚 10月傳訊問楊子晴:想那個嗎. 中國時報. 2015-05-30 [2015-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1) (中文(繁體)). 
  11. ^ 蕭采薇. 楊子晴調情音檔爆婚前出軌  陶喆聲明:老婆Penny知情. 東森新聞. 2015-06-29 [2015-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中文(繁體)). 
  12. ^ 李金霓. 「我做錯了」 陶喆坦承出軌. 今日新聞. 2015-07-07 [2015-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6) (中文(繁體)). 
  13. ^ 《国王歌手》演唱会临时取消·信 陶喆:择日再进行免费演唱会. www.sinchew.com.my. [2019-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2). 
  14. ^ 信与陶喆官网一致指责 主办方持伪造文件. 光华网. [2019-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30). 
  15. ^ 15.0 15.1 劉漢玉. 陶大偉佔陶喆便宜? 找兒子寫‘帥狗黑皮’主題曲. 民生報. 2003-11-15 (中文(繁體)).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