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陣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陷陣營是指東漢末年呂布軍帳下一支獨特、裝備精良的精銳部隊。雖然士兵不多,但在作戰時極為勇猛,以至「每所攻擊無不破者」,故有美譽謂「陷陣營」。

陷陣營主要由呂布麾下中郎將高順統率。

在《三國志》原文當中並沒有提及陷陣營,有關記載是後來裴松之作《三國志註》時,於《英雄記》中所引用的內容。

歷史[编辑]

部隊成立[编辑]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高順郝萌反叛前,便已經統轄着「陷陣營」。[1]

軍備配置[编辑]

全軍有士兵七百餘人,對外則號稱有近千人。[2]

軍中鎧甲兵器等用具皆完備、齊整、精良,且士兵精通、熟練。[3]

統轄將領[编辑]

起初全由高順統轄。直至,於建安元年(196年),呂布麾下將領郝萌謀反後,則改為:

  • 每當軍中無戰事時由魏續統轄;[4]
  • 每當有攻、伐等戰事時則由高順統轄、指揮。[5]

戰績[编辑]

曾在高順統率下進攻劉備關羽張飛所在的沛城。此戰不僅擊敗夏侯惇所率的援軍,還攻破沛城,擄劉備妻子,迫其只能單身逃走。[6][7]

評價[编辑]

  • 王粲英雄記》:「順為人清白有威嚴,不飲酒,不受饋遺。所將七百餘兵,號為千人,鎧甲斗具皆精練齊整,每所攻擊無不破者,名為陷陣營。順每諫布,言『凡破家亡國,非無忠臣明智者也,但患不見用耳。將軍舉動,不肯詳思,輒喜言誤,誤不可數也日』。布知其忠,然不能用。布從郝萌反後,更疏順。以魏續有外內之親,悉奪順所將兵以與續。及當攻戰,故令順將續所領兵,順亦終無恨意。」
  • 范曄後漢書》:「順為人清白有威嚴,少言辭,將眾整齊每戰必克。」

民間藝術[编辑]

漫畫[编辑]

注釋[编辑]

  1. ^ 《英雄記》:「……所將七百餘兵,號為千人,鎧甲斗具皆精練齊整,每所攻擊無不破者,名為陷陣營。……布從郝萌反後,更疏順。以魏續有外內之親,悉奪順所將兵以與續。」
  2. ^ 《英雄記》:「所將七百餘兵,號為千人。」
  3. ^ 《英雄記》:「所將七百餘兵,號為千人,鎧甲鬬具皆精練齊整。」
  4. ^ 《英雄記》:「布從郝萌反後,更疏順,以魏續有外內之親,悉奪順所將兵以與續。」
  5. ^ 《英雄記》:「及當攻戰,故令順將續所領兵,順亦終無恨意。」
  6. ^ 《三國志.魏書.呂布傳》:「呂布復為袁術使高順攻劉備,公遣夏侯惇救之身,不利。備為順所敗。」
  7. ^ 《後漢書.呂布傳》:「建安三年,布遂復從袁術,遣順攻劉備於沛,破之。曹操遣夏侯惇救備,為順所敗。」

參考文獻[编辑]

您可以在維基文庫中查找此百科條目的相關原始文獻:

延伸[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