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陸曮

陆曮南宋医学家,尤以妇科名重于世,奉化(今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人。

陆曮有个著名病例:当时新昌(今浙江绍兴新昌)有位徐姓的妇女犯病产,非常严重,当地的医师都束手无策。其家人慕陆曮之名,长途跋涉二百余到陆曮门下,刚进门,徐姓妇女已经断气,但她胸间仍留有余热。陆曮察看了这位病人良久,说:这是血气闷闭的缘故。说着马上取来红花数十,用大煮,等到沸腾了,用大木桶盛放。陆曮取下自家的窗格,叠在大木桶上,让徐姓妇女平躺在窗格上。红花汤的热气消散,就再加入热的新汤。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徐姓妇女手指开始动惮,过了半天,终于苏醒。

由这则著名病例中可见其产后用活血法之异特与大胆。

参考[编辑]

《船窻夜話》:“陸曮,奉化人,以醫術行於時。新昌徐氏婦病產,不遠二百里輿致之,及門,婦已死,但胷堂間猶微熱,陸入視之曰:此血悶也,能捐紅花數十斤,則可以活。主人亟購如數,乃為大鍋以煮,候湯沸,遂以三木桶盛湯於中,取牕格籍婦人寢其上,湯氣微又進之,有頃,婦人指動,半日遂甦。蓋以紅花能活血故也。”

参见[编辑]

《醫術名流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