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雲公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陸雲公(511年—547年),子龍吳郡吳縣[1][2]南北朝南梁官員與文學家

陸雲公是東晉太尉陸玩的後裔,祖父陸閑南齊州別駕,父親陸完則是南齊寧遠長史。陸雲公在五歲時就能誦《論語》、《毛詩》,九歲閱讀《漢書》,能夠記住部分內容,從祖陸倕、沛國劉顯問他關於《漢書》的十件事,他都能正確回答,令劉顯驚歎。長大後,他好學有文采,獲州推舉秀才,累遷宣惠將軍武陵王蕭紀、平西將軍湘東王蕭繹行參軍[1][2]。他曾經寫下《太伯廟碑》,吳興太守張纘辭官路經看到,閱讀後感嘆:「現在的蔡邕啊。」張纘任職都掌選,對梁武帝談起這事,就徵召陸雲公兼任尚書儀曹郎,很快改為正任,在壽光殿工作,以本官主持著作郎事務。不久他授除著作郎,累遷中書黃門郎,同時掌管著作。陸雲公擅長下棋,某次夜晚侍奉武帝,他的武冠碰到燭火,武帝笑著對他說:「火燒到你的貂毛了。」其時武帝將任命陸雲公為侍中,因此以這事開玩笑。天淵池新建鯿魚舟,形狀闊而短,武帝空暇時經常坐這艘船,朝中只有太常劉之遴、國子祭酒到溉、右衛朱异和陸雲公同行,其時他官位年資尚淺也能參與,恩遇很重。太清元年(547年)他去世,虛歲三十七。武帝感到非常可惜,下詔給與賻錢五萬、布四十匹。張纘在湘州,得知陸雲公逝世,和他的叔父陸襄、兄長陸晏子寫信,說明不只陸氏一家悲傷,他亦在士人間獲得稱重[3][4]

引用[编辑]

  1. ^ 1.0 1.1 梁書·卷五十·列傳第四十四》:陸雲公字子龍,吳郡人也。祖閑,州別駕。父完,寧遠長史。雲公五歲誦《論語》、《毛詩》,九歲讀《漢書》,略能記憶。從祖倕、沛國劉顯質問十事,雲公對無所失,顯歎異之。旣長,好學有才思。州舉秀才。累遷宣惠武陵王、平西湘東王行參軍。
  2. ^ 2.0 2.1 南史·南史·卷四十八·列傳第三十八》:陸慧曉字叔明,吳郡吳人,晉太尉玩之玄孫也。……閑字遐業,慧曉兄子也。……閑四子:厥、絳、完、襄也。……雲公字子龍,襄兄完子也。完位甯遠長史、琅邪彭城二郡丞。雲公五歲誦論語、毛詩,九歲讀漢書,略能記憶。從祖倕與沛國劉顯質問十事,雲公對無所失,顯歎異之。及長,好學,有才思,為平西湘東王繹行參軍。
  3. ^ 《梁書·卷五十·列傳第四十四》:雲公先制《太伯廟碑》,吳興太守張纘罷郡經途,讀其文歎曰:「今之蔡伯喈也。」纘至都掌選,言之於高祖,召兼尚書儀曹郎,頃之即真,入直壽光省,以本官知著作郎事。俄除著作郎,累遷中書黃門郎,並掌著作。雲公善弈棊,嘗夜侍御坐,武冠觸燭火,高祖笑謂曰:「燭燒卿貂。」高祖將用雲公爲侍中,故以此言戲之也。是時天淵池新制鯿魚舟,形闊而短,高祖暇日,常汎此舟,在朝唯引太常劉之遴、國子祭酒到溉、右衛朱异,雲公時年位尚輕,亦預焉。其恩遇如此。太清元年,卒,時年三十七。高祖悼惜之,手詔曰:「給事黃門侍郎、掌著作陸雲公,風尚優敏,後進之秀。奄然殂謝,良以惻然。可剋日舉哀,賻錢五萬、布四十匹。」
  4. ^ 《南史·卷四十八·列傳第三十八》:雲公先制太伯廟碑,吳興太守張纘罷郡經途,讀其文歎曰:「今之蔡伯喈也。」纘至都掌選,言之武帝,召為尚書儀曹郎,入直壽光省,以本官知著作郎事。累遷中書黃門郎,兼掌著作。雲公善弈碁,嘗夜侍坐,武冠觸燭火。帝笑謂曰:「燭燒卿貂。」帝將用為侍中,故以此戲之。時天泉池新制鯿魚舟,形闊而短,帝暇日常泛此舟,朝中唯引太常劉之遴、國子祭酒到溉、右衛朱異,雲公時年位尚輕亦預焉。太清元年卒,張纘時為湘州,與雲公叔襄兄晏子書曰:「都信至,承賢兄子賢弟黃門殞逝,非唯貴門喪寶,實有識同悲。」其為士流稱重如此。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梁書·卷50》,出自姚思廉梁書

参考文献[编辑]

  • 梁書》·卷五十·列傳第四十四
  • 南史》·卷四十八·列傳第三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