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衛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SUNTV logo.jpg

阳光卫视是2000年8月8日在香港创办的一个卫星电视。股权几经转手后,现在的董事长是陈平。阳光卫视是一家以制作历史、人文、财经、时政节目和记录片为主要内容的中文电视频道。目前,该电视台在中国大陆的信号已经被官方屏蔽,观众无法直接通过电视收看节目[1],官网也无法从中国大陆访问。但可以使用部分手机应用程序收看该台节目和直播。

历史[编辑]

2000年3月,杨澜和丈夫吴征收购了香港上市公司良记集团,并更名为阳光文化网络电视有限公司,杨澜任主席。同年8月8日,阳光卫视正式开播,这是当时大中华区第一家华语历史人文主题频道。不过在3年裡,阳光卫视累计亏损超过了两亿港元。2003年6月,杨澜宣布将阳光卫视70%的股权卖给中国内地的一家传媒集团,并且同时退出了电视的经营。2005年7月,杨澜宣布将她与吴征共同持有的阳光媒体投资集团权益的51%无偿捐献给社会,并在香港成立非盈利机构阳光文化基金会,同时辞去了包括阳光媒体投资董事局主席在内的所有管理职务。杨澜指阳光卫视是她一生中最大的挫折。[2] 2005年,陈平 (阳光卫视)接手阳光卫视,担任多档节目主持。阳光卫视是如今华人世界唯一独立于官方体系与宗教系统之外的主流电视媒体。

覆盖[编辑]

2009年12月前,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境外卫星代理部接收阳光卫视信号,通过亚太6号卫星(东经134度)发射Ku波段信号。该服务一般只提供给三星级或以上的涉外宾馆酒店、外国人居住区、领事馆及大使馆。目前阳光卫视透过在亚洲3S卫星(东经105.5度)C波段及新天11号卫星(东经108.2度)Ku波段上播出。

中国大陆政府封禁[编辑]

从2009年11月28日开始阳光卫视被中国大陆政府禁止。[3]BBC引述路透社消息是12月5日[4])阳光卫视不清楚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在中国大陆播放的电视信号被屏蔽。中国大陆观众已经看不到这家电视台的节目。香港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员何亮亮说,当时阳光卫视制作了一系列节目,对中国的历史、当代思想等做出相当深度的分析。阳光卫视邀请的嘉宾发表的言论相当大胆、尖锐,这可能是被禁的原因。阳光卫视方面说,不清楚被禁的原因。尽管阳光卫视在大陆的有线系统信号被屏蔽,但仍然照常广播,中国大陆地区用户可以通过很小的卫星天线接收,台湾澳门东南亚等地继续可以收看阳光卫视的节目。[1]目前,中国大陆观众可以在部分手机应用软件收看该台节目和直播,但阳光卫视官网无法进去。

阳光卫视已于4月1日被禁止在中国内地播放。阳光文化股份的股票已于2月28日在香港交易所暂停交易,停牌前股价报0.054港元。

有分析认为,阳光卫视此次遭到中国广电总局的停播,可能与台湾东森电视入股阳光卫视并向其提供节目内容有关。根据广电总局的规定,境外频道内容或股权变动须经广电总局审批,相信这是阳光卫视遭停播的导火索。对于这些揣测,阳光文化集团在书面声明中表示暂不会作任何评价。

但阳光文化集团在给记者发来的书面声明中称,根据阳光卫视与东森电视及JET TV原定的内容供应联盟协议,阳光卫视改名为阳光卫视娱乐台

从4月1日起,阳光卫视娱乐台只保留晚间9点半到11点半的两个小时的访谈、纪录片节目,其余时段则播放东森电视、JET TV及其他节目供货商向阳光卫视娱乐台提供的综合娱乐节目,其中东森的节目平均每天为1个半小时。对此,有分析认为,通过与阳光卫视的合作,东森电视等于变相取得了部分中国内地的落地权。

2015年10月14日,有网友透露,目前中央网信办广电总局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境外电视网络接收设备专项整治行动。其中有6款网上电台收听软件违法提供阳光卫视对政治有害的纪录片音频节目[5]

阳光时务下架[编辑]

2011年10月,阳光卫视出版的电子杂志《阳光时务周刊》由於內容敏感被中国政府强制下架,並禁止网民下载。[6][7]

2012年10月11日,陽光時務改為周刊,發行印刷版本,在香港、澳門、台灣、東南亞、北美等地發行[8],直至該雜誌停刊。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中国封杀阳光卫视,VOA,2009年12月14日
  2. ^ 南方人物周刊. 杨澜:我不是个好商人 阳光卫视是我最大的挫折. 新浪网. 2005-11-10 [2011-03-16]. 
  3. ^ 阳光卫视遭禁播 学者痛惜,联合报,2009年12月12日(海峡资讯网转载)
  4. ^ 阳光卫视在中国大陆遭屏蔽. BBC. 2009-12-14 [2011-05-16]. 
  5. ^ 网曝广电总局公布81个非法视频软件:风云直播等上榜. IT之家. 
  6. ^ 《阳光时务周刊》在中国大陆被"下架" 德国之声2011.10.07
  7. ^ 《阳光时务周刊》大陆遭封杀 主创微博被关德国之声2011.11.19
  8. ^ 雜誌式微?港台兩本獨立周刊相繼創刊,蘋果日報2012.10.12

外部链接[编辑]


Voice of America Logo.svg 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来自美国联邦政府所属的美国之音网站。根据版权条款(英文)和有关美国政府作品版权的相关法律,其官方发布的内容属于公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