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货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隆武通寶

南明货币,是指甲申之變后,由明朝皇族和官员在中国南方建立的各个政权(史称“南明”)所发行的货币。南明各个政权共有十八年历史。其中有四个政权曾铸行了货币,分别是:弘光朱由崧(弘光通寶)、隆武朱聿鍵(隆武通寶)、鲁王朱以海(大明通寶)和永历朱由榔(永曆通寶)。

弘光通宝[编辑]

弘光通宝

弘光通宝南明弘光皇帝朱由崧在位期间所发行的货币。1644年4月25日,李自成攻克北京崇祯皇帝朱由检自杀殉国,明朝灭亡,明朝宗室及遗留大臣多辗转到了南方。6月7日,福王朱由崧在南京称监国,6月19日即皇帝位,改元弘光,铸行弘光通宝。1645年6月21日,弘光帝被清军所俘,弘光通宝停铸。

虽然弘光通宝的铸行时间短,但铸行数量却相当可观。弘光通宝分小平和折二两种。小平有光背、背上星、背上凤字三大类,“凤”指安徽省凤阳,因马士英曾任凤阳总督。小平的直径在2.4厘米左右,折二型直径在2.7厘米至2.8厘米。[1]

隆武通宝[编辑]

隆武通宝

隆武通宝南明隆武皇帝朱聿鍵在位期间所发行的货币。1645年6月21日,弘光帝朱由崧被清军所俘,同年唐王朱聿鍵在福州称帝,改元隆武,铸行隆武通宝。次年,朱聿鍵被俘,隆武通宝停铸,行用一年时间。

隆武通宝只有小平、折二两种。钱文楷隶相间,版别多样;小平有大、小样之分和宽缘窄缘之别,钱文有“生”字隆和“正”字隆两种,通字有双点通和单点通、武字右偏旁,有上点武和下点武及无点武,钱背有铸星纹及“户”、“工”、“南”、“留”等字,“南”字有大小二样,“南”、“留”二字较罕。[2]

大明通宝[编辑]

大明通寶

大明通宝是南明鲁王朱以海被奉为监国时所铸。1645年,在台州(今浙江临海)避难的鲁王朱以海被明朝旧臣张国维张名振等在绍兴拥立为监国。当年12月铸行了大明通宝。1646年6月,清军攻打鲁王,朱以海流亡。

大明通宝材质有红铜、黄铜两种,铸造不精,只见小平钱,背铸“户”、“工”、“帅”等字,也见光背平钱,有的背“帅”在穿上,也有穿右“帅”字。初铸钱径26毫米,后铸钱径为24毫米至25毫米。[2]

永历通宝[编辑]

永历通宝

永历通宝是南明永曆皇帝朱由榔在位期间所发行的货币,是南明发行时间最长的货币。1646年11月20日,桂王朱由榔在肇庆被明朝两广总督丁魁楚推为监国,12月24日即皇帝位,改元永曆,以明年为永历元年,铸行“永历通宝”,有小平、折二、及背文五厘、一分四等钱。

郑成功及其后人统治台湾期间,曾请日本代铸永历通宝,直至康熙年间清朝占领台湾后,被收买销毁改铸为康熙通宝钱。

参考[编辑]

  1. ^ 短命的弘光通宝. 博宝艺术网. [2014-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4). 
  2. ^ 2.0 2.1 南明时期的钱币. 艺粹. [2014-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