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布·阿尔滕贝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雅各布·阿尔滕贝格(德語:Jakob Altenberg,1875年—1944年)是一位奥地利畫框商人。阿道夫·希特勒時在维也纳期间(1909-1913)曾是这位犹太人的商业伙伴。

早年生活[编辑]

1875年,雅各布·阿尔滕贝格生于加利西亚和洛多梅里亚王国赫里邁利夫。他的父母摩西·阿尔滕贝格和萨拉·阿尔滕贝格都是犹太人。

阿尔滕贝格在青年时期來到了维也纳,接着学会了贴金技术。后来他放弃了犹太教信仰,于1902年娶了一位信天主教的维也纳旅店老板的女儿。两人育有一子一女,女儿阿德勒生于1896年,儿子小雅各布生于1902年[1]

1898年,阿尔滕贝格在维德纳主路(Hauptstraße)37号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店,當時他一邊销售画框,一邊制作金器。不出几年,他就经营起了一家小型裱框铺,还開了一些裱框与艺术品连锁店,配套出售画框与画作,还出售小型艺术品,生意兴隆。除了位于维德纳主路的总店以外,他后来还开了三家分店,其中一家还开在维也纳最大的商业街玛丽亚希尔弗(Mariahilfer)街。

与希特勒的关系[编辑]

1909至1913年间,阿尔滕贝格与当时正在维也纳畫畫的青年阿道夫·希特勒有过商业合作。在于1913年5月搬去德国之前,希特勒定期给阿尔滕贝格的商店供货,他提供的画作大多是水彩画,而且都出自他自己之手,阿尔滕贝格则将这些画装裱起来,作为样品展示。尽管阿尔滕贝格是犹太人,但他和希特勒的关系却还不错,而且阿尔滕贝格曾表示,他从未听到过希特勒講過反犹言论[2]

后来的人生[编辑]

1938年德奧合併后,阿尔滕贝格的生意被雅利安化英语Aryanization,财产遭没收,他只能领到最低养老金。他把剩余的希特勒画作都出售给了纳粹党主档案馆,不過只换来一小笔钱。因为妻子是雅利安人,他躲过了1942年后納粹德國对犹太人的驱逐。他于1944年死于维也纳。

参考文献[编辑]

  1. ^ Hans Mommsen英语Hans Mommsen; Brigitte Hamann英语Brigitte Hamann. Hitler's Vienna: A Portrait of the Tyrant as a Young Man. Tauris Parke Paperbacks英语Tauris Parke Paperbacks, 2010. p.173.
  2. ^ Mommsen, Hans. Hitler and Vienna: The Truth about his Formative Years", in The Third Reich Between Vision and Reality. Berg Publishers英语Berg Publishers, 2003. p.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