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迪格爾·穆罕默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雅迪格尔·穆罕默德(Yadgar Muhammad Mirza)(—1470年)是十五世纪时的帖木儿帝国统治者,于1470年时短暂统治了赫拉特六周。

雅迪格尔·穆罕默德是蘇丹·穆罕默德·本·拜宋豁兒的儿子,拜宋豁兒的孙子,沙哈鲁的曾孙。 白羊王朝统治者乌尊哈桑是他的姻亲,后者在1469年的卡拉巴格战役中击败并抓获了卜撒因。1457年时卜撒因曾下令杀害了沙哈鲁的妻子高哈爾紹德,所以雅迪格尔处决了他为曾祖母报了仇。

1469年晚些时候,乌尊哈桑让雅迪格尔宣布成为了卜撒因的继任者,并为他给予军队支援,以便他可以接管呼罗珊,然而忽辛·拜哈拉袭来,并控制了当地。 尽管雅迪格尔在9月的战斗中被忽辛击败,但乌尊哈桑给他提供了新的增援并派出自己的两个儿子去协助他。最终忽辛被迫撤离赫拉特,雅迪格尔于1470年7月占领了当地。然而仅仅六周后忽辛再度进入赫拉特并最终击溃了雅迪格尔。

雅迪格尔被俘,并被他的敌人迅速处决。

他是帖木儿帝国历史中最后一个占据主导角色的沙哈鲁后裔。


雅迪格爾·穆罕默德
出生于:不详逝世於:1470年
統治者頭銜
前任者:
忽辛·拜哈拉
帖木兒帝國蘇丹(赫拉特)
1469年-1470年
繼任者:
忽辛·拜哈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