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決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集體決策是指一個團體从备选方案中做出选择。这时的决策並非由群体中的任何一个人决定。此時所有的人都会对结果产生影响。群体做出的决定往往与个人做出的决定不同。集體決策的結果可以让其他利益相关者接受,彼此之間達成共识。根据協同效應的理念,集体做出的决定也往往比单个人做出的决定更佳[1]。因為集體決策時,大家可以就一些事情進行共同审议、讨论和对话[2]

但是在某些情况下,这种方法也可能存在缺陷。在极端紧急情况或危机情况下,其他形式的决策可能更可取,因为紧急狀況下可能需要人們更快地下決定。 [2]另一方面,在進行集體決策时,还必须考虑其他因素。例如群体极化這一情況。 [3]

参考文献[编辑]

  1. ^ Larson, James R. In search of synergy in small group performance. Psychology Press. 2010. ISBN 9780805859447. 
  2. ^ 2.0 2.1 Decision Making and Problem Solving. FEMA Emergency Management Institute. [2022-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8). 
  3. ^ Moscovici, Serge; Zavalloni, Marisa. The group as a polarizer of attitude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APA)). 1969, 12 (2): 125–135. ISSN 1939-1315. doi:10.1037/h0027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