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流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離岸流示意動畫,箭頭為海流方向

離岸流(英語:Rip current),又稱裂流,是一種向外海方向緩緩移動的微弱海流。這些水流的縱向長度可以達到61至762米,但寬度一般不會超過9米。这束水流虽然不长,但速度很快,流速可高达每秒2米以上,每股的持续时间为两三分钟甚至更长。[1]

離岸流對海邊的人員有潛在的危險,因為這種海流可能會將人快速帶離海岸邊,往外海飄流。離岸流常發生於固定沙洲之間,持續時間從幾分鐘到幾星期都有可能,且發生前徵兆通常不明。離岸流最強的時候是退潮時[2]。在遇到沿岸流時,應沿著平行於海岸的方向朝一側游出,然後藉波浪游回岸邊;如果有風,最好順著風的方向游。

離岸流主要是當海浪沖擊向海岸時,因為遇到阻礙(陸地)而潰散,而大量的海水必須尋找回到海裡的路徑,但由於受到後續海浪的推擠,這些海水初期會沿著與沙灘平行的方向移動,最後匯集成一道或數道的小水流退回海中,以上的過程循環發生形成離岸流。 離岸流通常會在沿岸海底的低處或人造物如防波堤或碼頭附近形成,寬度、長度與方向因地形而不相同,離岸越遠,離岸流力道越強。離岸流除了可搬運海底沉積物如砂、石、貝殼等,也會造成沿海地型的改變。

參考文獻[编辑]

  1. ^ 国家应急广播科普知识库. 什么是离岸流. [2023-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1). 
  2. ^ 海邊戲水 先來認識「離岸流」.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 [2017-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1) (中文(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