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蛤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雪蛤膏
乾燥雪蛤膏
别称雪蛤、蛤士蟆油、蛤士蟆
类型糕點
起源地中國
地区黑龍江吉林遼寧
主要成分蛙科的輸卵管脂肪
雪蛤膏
汉语1.
2.
汉语别称
汉语
紅棗燉雪蛤

雪蛤膏 (英文:Hasma , Harsmar 或 Hashima),又名蛤士蟆油,一般稱蛤士蟆 ,醫藥術語Oviductus Ranae,是中國中亞糕點原料,取自蛙科(主要是中國林蛙Rana chensinensis)的輸卵管脂肪

簡介[编辑]

雪蛤膏主要產於中國東北地區,例如黑龍江吉林遼寧等省份,以吉林省所產最著名。在過去,雪蛤膏是只有皇帝才能食用的高檔食材,現在則在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香港,甚至北美都很容易取得雪蛤膏製品。

物理性質[编辑]

雪蛤膏通常以1-2厘米長,1-5毫米厚的乾燥不規則扁塊狀或片狀出售。雪蛤膏有著黃白色磨砂光澤,部分表面可能覆蓋著灰白色膜。吸水後,雪蛤膏體積可以擴展至多10-15倍。

乾燥雪蛤膏泡水、用冰糖燉煮後會變得黏稠、不透明。乾燥或濕潤的雪蛤皆有輕微的腥味,沒有調味的情況下即有甜味。

調理[编辑]

雪蛤膏常用為糖水增色提味,增加湯奢華感,通常會用冰糖調味。雪蛤被廣泛用在在香港高檔餐館的點心菜餚。

醫療功效[编辑]

雪蛤膏被視為中藥的一種,用於治療呼吸道症狀,但缺乏研究證實。[1] 雪蛤膏也用於治療胃潰瘍和改善膚質。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有以下記載:「哈蟆油補腎益精、養陰潤肺,用於身體虛弱、病後失調、神疲乏力、腎虧精神不足,心悸失眠、盜汗不止,癆嗽咳血。」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