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雪鹱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鸌形目 Procellariiformes
科: 鸌科 Procellariidae
属: 雪鹱属 Pagodroma
Bonaparte, 1856
种:
雪鹱 Pagodroma nivea
二名法
Pagodroma nivea
亚种

P. nivea nivea(G. Forster, 1777)
P. nivea confusa(Mathews, 1912)[2]

雪鹱(学名:Pagodroma nivea)是雪鹱属的唯一一种,也是三种仅在南极繁殖的鸟类之一。是所有鸟类中繁殖地最靠南的。

外观[编辑]

雪鹱是一种小型鹱,浑身羽色纯白,眼睛、喙呈黑色,脚为灰蓝色。体长为36至41厘米,翼展76至79厘米。飞行时翅膀摆动的频率比其他鹱更频繁。寿命通常为14至20年。

行为[编辑]

雪鹱的生活完全受限于南极寒冷的海水,鸟群总是出现在海面的冰山上。

繁殖[编辑]

雪鹱在南极半岛和众多南极岛屿上繁殖。他们通常在靠近海边的悬壁上筑巢,有时也会在内陆筑巢。繁殖地中,一部分个体常年留居于此,但更多的个体则是在每年九月中旬到十一月初迁飞来的。巢一般修筑在有悬石保护的岩缝中,以小卵石堆砌而成。雪鹱通常在十一月末到十二月中旬产下一枚卵。孵化期为41到49天。幼鸟于七周大时开始张羽。

食性[编辑]

雪鹱主要以鱼类、一些头足纲动物、软体动物、磷虾和腐肉为食。冬季,他们会分散在浮冰区域和开放海域觅食。

參考資料[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Pagodroma nive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2. [26 November 2013]. 
  2. ^ Brands, S.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