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間詞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雲間三子

雲間詞派或稱雲間詩派或合稱雲間派,是明末清初的一個文學流派。

历史[编辑]

雲間即今上海松江,清代屬松江府。雲間派以陳子龍為首,詩、詞與駢文皆擅長,又與同郡的李雯宋徵輿則同聲相和,號稱“雲間三子”[1]:17,後來又有“雲間六子”。[2]雲間派是明代詩詞第三次重要的復古運動,詩學以漢魏盛唐爲圭臬,與前七子後七子並稱“風雅三嬗”[3]:762[4]:46。清人彭孙遹曾说:“近人诗余,云间独盛。”[5]清初词坛深受云间派的影响,西泠十子即繼承雲間派之餘緒,皆出於陳子龍之门。[6]陈维崧早年也师从陈子龙,“忆昔我生十四五,初生黄犊健如虎。华亭叹我骨格奇,教我歌诗作乐府。”[7]

參考資料[编辑]

  1. ^ 謝明陽. 雲間詩派的形成-以文學社群為考察脈絡. 臺大文史哲學報 (台北: 國立台灣大學). 2007年5月 (中文(臺灣)). 
  2. ^ 侯方域《大寂子诗序》云:“彭孝廉与夏考功彝仲,陈黄门子龙、周太学立勋、徐孝廉孚远、李舍人雯互相唱和,声施满天下,当时谓之云间六子。”
  3. ^ 宋徵璧. 陳李倡和集序. 陳子龍詩集 (上海: 上海古籍出版社). 1983 (中文). 
  4. ^ 謝明陽. 明詩正宗譜系的建構-雲間三子詩學論析. 文與哲 (高雄: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 2008年12月, (13) (中文(臺灣)). 
  5. ^ 彭孙遹:《金粟词话》
  6. ^ 毛先舒《白榆集•小传》所说:“十子皆出卧子先生之门。国初,西泠派即云间派也。”
  7. ^ 《酬许之锡》《清诗别裁》卷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