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沛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雷沛鴻
个人资料
字賓南
别名乳名壽增
出生1888年2月11日(光緒十三年十二月三十日)
廣西省南寧府宣化縣津頭村
逝世1967年7月21日
廣西醫學院附院
配偶馬清和
儿女雷華琇
亲属父雷超瀛、母何氏、叔潘新彩

雷沛鸿(1888年2月11日—1967年7月21日),字宾南,乳名寿增广西省南寧府宣化縣津頭村人,中国政治人物,中国致公党党员。

生平[1][编辑]

光绪三十一年(1905)考入两广高等工业学堂修读化学。三十二年加入中国同盟会,先后参加新军起义和广州黄花岗起义。曾任广西左江师范监督、南宁府中学堂校长。民国二年(1913)赴英国留学,次年转赴美国,先后就读密歇根大学欧柏林大学(Oberlin College)、哈佛大学,获欧柏林大学文学学士学位、哈佛大学文科硕士学位。

回国后,任广西省长署教育科长。22年,于津头村创办广西普及国民基础教育研究院,任院长。25年创办国民中学。民國30年2月12日任國立廣西大學校長[2]。32年11月任广西教育研究所所长。33年秋在百色创办西江学院

歷任廣西省政府委員兼廣西省政府教育廳廳長、廣西省普通考試典試委員、高等考試初試典試委員、二十九年高等考試財政金融人員考試初試典試委員[3]

民國37年(1948年)在教育會南區當選第一屆立法委員,曾出席第一會期外交委員會、教育文化委員會、僑務委員會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历任广西省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政协广西省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席,政协自治区第二、三届委员会副主席,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致公党广西主任委员,全国侨联委员,自治区侨联主席等职。1967年病逝于南宁。

观念[编辑]

雷沛鸿提出教育在抗战中仅次于战争和生产的观点,面对当时中国内忧外患的现实,批判地吸收中外各种教育思想精华,在广西全省大规模地发起民族教育运动。这一行为直接促进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广西现代教育进程的发展,使广西现代教育体制初步建立,同时也为四十年代国民政府的教育立法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4]雷沛鸿也认同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中的大部分观点。

雷沛鸿还认为当时国内的党派争斗过于“狠毒、卑鄙”,党派争斗致使大量青年成为政治斗争的工具,而不能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主张中国应该效仿西方,采用议会制,将政治议论完全交给议会。

著作[编辑]

  • 译著《英宪精英》、《法学史》、《社会科学史纲》等;
  • 著有《广西地方文化的研究一得》、《国民基础教育论丛》、《国民中学创制集》、《成人教育论丛》等书。

注释参考[编辑]

  1. ^ 《雷沛鸿传》,广西人民出版社,1997.04
  2. ^ 《國民政府公報》第336、389號
  3. ^ 《國民政府公報》第206、318、2168、165、178、195、278、289號
  4. ^ 雷沛鸿与中国现代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