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雷緒漢末三国时期江淮一带的军事将领,曾隨陳蘭孫權的部將韓當等抗曹,但不久遭夏侯淵等率领的曹军討伐,被擊敗後投靠劉備

生平[编辑]

雷緒為揚州廬江人,一说即袁術舊部雷薄。建安五年(西元200年),與袁術舊部的陳蘭、還有同郡的梅乾據險抗曹。曹操一方表奏劉馥为扬州刺史应对东南事[1]。建安十三年(208年),刘馥去世,同年爆发赤壁大战。建安十四年(西元209年),陳蘭、雷緒等叛乱。曹魏大將夏侯淵張遼臧霸等擊殺陳蘭擊退東吳派來的援軍韓當之後[2],戰敗的雷緒便带领部下数万人投靠當時打下荊南四郡的劉備[3]。刘备令其部曲屯于夏口

参考文献[编辑]

  1. ^ 《三國志》/第15卷:后孙策所置庐江太守李述攻杀扬州刺史严象,庐江梅乾、雷绪、陈兰等聚众数万在江、淮间,郡县残破。太祖方有袁绍之难,谓馥可任以东南之事,遂表为扬州刺史。
  2. ^ 《三國志》/第九卷:太祖征孙权还,使渊督诸将击庐江叛者雷绪,绪破,又行征西护军,督徐晃击太原贼,攻下二十馀屯,斩贼帅商曜,屠其城。
  3. ^ 《通鑑紀事本末/第九卷》"庐江营帅雷绪,率部曲数万口归备。"
  • 《三國志》
  • 《通鑑紀事本末/第九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