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弧故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電弧故障是指兩個或多個導體之間的高功率放電發熱,破壞電線的絕緣層而引發電氣火災。造成電弧故障的電流範圍從幾安培到幾千安培不等,且作用強度和持續時間也有很大的不同。

一些常見的電弧故障原因為電線連接鬆動、過熱或被家具夾住。

定位與檢測[编辑]

兩種類型的接線保護是標準熱斷路器和電弧故障斷路器。熱斷路器需要夠長的過載狀態,以便斷路器中的加熱元件使斷路器跳脫。另一方面,電弧故障斷路器使用磁性或其他方法更快地檢測到電流消耗的增加。沒有這類保護,以視覺檢測有缺陷的接線中的電弧故障是非常困難的,因為電弧故障發生在一個非常小的區域內。一個電弧故障斷路器常有的問題,就是它們很有可能對相似電路故障的正常的電路行為產生誤報。例如,受到外部雷擊的飛機,在其電壓和電流分佈類似電弧故障。然而,有研究已經能在很大程度上消除這類誤報,快速識別故障和找出需要維修的位置。 [1]

在簡單接線系統中,以目視檢查即可以發現故障位置,但在如航空器的接線一類具有複雜接線的系統則不同。以時域反射計檢查,甚至對於火線也有用。 [2]

參考資料[编辑]

  1. ^ Stephenson, James, Ph.D. "Eliminating False Positives in the Detection and Location of sub 3ms Faults on AC/DC Lin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resented at the 2011 Aircraft Airworthiness & Sustainment Conference on April 19, 2011.
  2. ^ Smith,Paul, Furse, Cynthia and Gunther, Jacob. "Analysis of Spread Spectrum Time Domain Reflectometry for Wire Fault Location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12-31." in IEEE Sensors Journal (Dec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