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林家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雾峰林家
霧峰林家
民族渊源漢族閩南人
现分布台灣中國大陸
发源地霧峰(阿罩霧)
著名成员林文察林朝棟林獻堂
地产明台產物保險公司、明台輪船公司

霧峰林家,是日治時期台灣五大家族之一,因其發跡於霧峰(古稱阿罩霧,今臺中市霧峰區)而得名。自19世紀中期以來,林家因協助鎮壓太平天國戴潮春事件並參與中法戰爭,而掌有數千精良兵勇,以及樟腦專賣權等特權,掌控了中台灣大量的田地,進而成為台灣社會最具影響力的家族之一。[1]

霧峰林家與板橋林家在清代便發跡,臺灣人稱「一天下,兩林家」[2]。一如板橋林家花園,霧峰林家占地廣闊的萊園也相當聞名(位於林家創辦的明台高中校址內)。日治時期,霧峰林家與基隆顏家板橋林家鹿港辜家高雄陳家並列為「台灣五大家族」。

歷史[编辑]

清領時期[编辑]

霧峰林家的祖籍源自閩南漳州府平和縣五寨鄉埔坪村,1746年渡海到台灣定居。最早的一輩是第14世林石,生於清雍正七年[3]。林石因被官方認為參與了抗清的林爽文事件,後被官方捕殺。後在林石長子-林遜遺孀黃端娘的帶領下,第三代林甲寅從原先大里杙(今大里區)移居阿罩霧(霧峰),重新展開經營。其後代以林奠國林定邦為中心分為兩支,林奠國後代被稱為「頂厝」,林定邦後代則為「下厝」。林家發展初期主要由下厝系發揮其影響力,家族以軍功發跡;後期則頂厝系抬頭,以藝文社會運動知名。

1853年,小刀會起事,部分成員於1854年轉而來台,滋擾北台灣沿海,並趁勢攻佔雞籠(今基隆市)。北路協副將曾玉明徵召林文察助戰。林文察選擇與客家人和解,並與義民軍合作共同抵禦。同治元年(1862),台灣亦爆發戴潮春之亂,此乃繼朱一貴林爽文之後的大起事。同治二年六月,林文察升至陸路提督,帶兵返台鎮壓, 至同治四年方漸平息。由於抗清領袖均係林家族敵,因此此後,其他大族沒落,戴潮春事件林文察收購或佔有大量房屋土地,使林家田產倍增,並因平定戴潮春事件有功,得清廷賞賜全福建省(當時包含台灣)的樟腦專賣權, 林家蛻變為中部第一大家。林文察太平軍作戰而陣亡後,林文明繼任族長,林文明利用處理戴潮春事件叛軍財產的機會,再次大力擴充家業。得罪公家與民家,屢遭訴訟,最後被官府當庭斬首,林家一度想要造反,但後來認為是官府設下的陷阱,於是忍耐,並前往朝廷告御狀。

1884年,林家在霧峰的經營隨著土地開墾,商號的建設,規模越來越大,當時家族中的林朝棟,曾率鄉勇中法戰爭中立功。戰後台灣建省,首任巡撫劉銘傳推動新政,重用林朝棟等士紳,家運遂中興。

日治時期[编辑]

1890年代,霧峰林家因掌握全台灣樟腦的外銷,利潤相當可觀。

1893年開始,林家事實上已轉為藝文世家,在林朝棟的樟腦事業達到頂點後,他的堂弟林獻堂成為族長,林獻堂與他父親林文欽都相當喜歡文學戲劇美術,聯合士紳創辦台中一中,並開始裝飾林家的建築。他們所修築的「萊園」是今日台灣園林建築的代表。

1900年代,林家的林資鏗抗日的代表,當時林家的資產大多被日本政府強行徵收(包含現今台中公園),1915年林資鏗到中國大陸參加了孫中山興起的中華革命黨,1921年就升任為大元帥侍衛官,1925年被軍閥殺害。

二戰以後[编辑]

在二二八事件中,林獻堂曾庇護包括嚴家淦等中華民國政府官員,不受暴民傷害。1949年後因受到政治壓力,林獻堂離開台灣,赴日本東京。林獻堂長子林攀龍曾創辧明台產險與明台輪船,次子林猶龍曾任日治台灣霧峰庄庄長。長孫林博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身家百億,林博正之長子林明弘使用臺灣花布圖像創作而聞名,二子林明元及三子林明聆曾任產險公司董監事,么子林明洋則曾因投資失利與父親對簿公堂。[4][5]

林獻堂姪子林鶴年,曾任三屆臺中縣縣長。林家後代林壽宇為臺灣現代主義繪畫大師。

世系图[编辑]

林家早期世系图[编辑]

林名江
臺灣祖
林石
林壽林摠
林遜林水林賴林隸林六林陸
林瓊瑤霧峰祖
林甲寅
太平祖
林志芳
見下圖
霧峰下厝祖
林定邦
見下圖
霧峰頂厝祖
林奠國
見下圖
林振祥

霧峰林家下厝世系图[编辑]

霧峰下厝祖
林定邦

戴蔥娘
林文察
振威將軍
太子太保
福建省陸路提督
林文明
副將
林文彩
林朝棟(蔭堂)
道員
棟軍統領
林朝雍(熙堂)
秀才
林朝宗(輯堂)
秀才
林朝昌(?堂)林朝選(紹堂)
廣東省候補知縣
日帝霧峰庄庄長
林朝崧(俊堂)
櫟社創社人
霧峰三詩人
林資樹(根生)林資彬
林本堂株式會社
社長
林資修(幼春)
櫟社創社人
霧峰三詩人
林正方
林本堂公司
董事長
林俊明
林本堂公司
代表人
#草厝
#宮保第
#大花廳
#將軍府
林資鍠(永貞)林資銓(仲衡)
櫟社成員
霧峰三詩人
林資鏗(祖密)
民國大元帥府參軍
閩南軍司令
汕頭警備司令
林資鏘(子佩)林資鑣(瑞騰)
兼嗣
林正傳
漳州省銀行
經理
林正吉林正熊
民國國軍援閩
第一獨立梯團團長
並第一路司令
林正傳林正亨
民國臺灣省
警務處訓導營
中共黨員

林雙盼
中共黨員
入嗣
林正霖
出嗣
林正霖
林義功林義德林義明
林祖密協會
代表人
林榮錄
林本堂協會
理事長
林為民
北京林獻堂
抗日事蹟陳列館
館長
林壽宇

霧峰林家頂厝世系图[编辑]

霧峰頂厝祖
林奠國
知府
林文鳳
率狀勇抵禦戴潮春事件
林文典林文欽
舉人
林朝璣(烈堂)
日治臺中廳
參事
林朝洲(澄堂)
日治霧峰庄
初代庄長
林朝璇(紀堂)
秀才
日治霧峰庄庄長
林朝琛(獻堂)
臺灣文化協會總理
日治貴族院敕選議員
民國臺灣省參議員
林朝華(階堂)
日治霧峰庄
庄長
林垂拱
日治大平庄庄長
林垂珠林垂明林垂訓
霧峰鄉鄉長
林鶴年
民國臺中縣縣長
林攀龍
萊園中學創辦人
(今明台高中)
明台產險創辦人
林猶龍
日治霧峰庄
庄長
林雲龍
民國臺灣省省議員
彰化銀行公股董事

林育英
入嗣
林博正
明台產險董事長
林政光
明台高中董事長

林芳媖
明台高中董事長
出嗣
林博正
林明弘林承峰
明台高中副董事長
林獻堂博物館
首任館長
#景薰樓
#蓉鏡齋
#萊園

太平林家世系图[编辑]

太平祖
林志芳
林瑞麟林瑞鵬(鳳鳴)
日治太平庄
協議員
林瑞騰
日治太平庄
協議員
林春旺林德和
日治太平庄
協議員
林春華
日治太平庄
協議員
林垂拱林垂統

相片集[编辑]

相關作品[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書目[编辑]

  • 黃富三,《霧峰林家的興起-從渡海拓荒到封疆大吏(1729-1864年)》,自立晚報出版,1987年
  • 黃富三,《霧峰林家的中挫(1861-1885)》,自立晚報出版,1992年
  • 黃富三,《林獻堂傳》,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出版,2006年
引用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