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氏樹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霍氏树懒
霍氏樹懶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披毛目 Pilosa
科: 二趾樹懶科 Choloepodidae
属: 二趾樹懶屬 Choloepus
种:
霍氏樹懶 C. hoffmanni
二名法
Choloepus hoffmanni
Peters, 1858
亞種
  • C. h. capitalis
  • C. h. florenciae
  • C. h. juruanus
  • C. h. pallescens
  • C. h. hoffmanni
分佈範圍

霍氏樹懶學名Choloepus hoffmanni[2]中美洲南美洲的一種樹懶。牠們獨居,夜行性及棲於樹上,生活在次生雨林及落葉林。牠們的毛長,爪巨大,行動緩慢。牠們重5.5-7公斤,長60厘米,很適合攀樹。與二趾樹懶兩種構成整個二趾樹懶科

分佈地[编辑]

霍氏樹懶分佈在中美洲南美洲,由尼加拉瓜南至玻利維亞,並由秘魯東至巴西

行為[编辑]

霍氏樹懶大部份時間都棲於樹上,有時也會因要走到另一顆樹而落到地上。牠們也是游泳能手。牠們完全是夜間活動的,在冠層緩慢的移動及吃葉子。牠們雖然很動緩慢,但並非如名般懶惰,而是為配合低能量的食性。牠們的新陳代謝率是同一大小哺乳動物的一半。牠們的視覺聽覺很差,差不多完全依賴觸覺嗅覺來尋找食物。

霍氏樹懶以其巨大的爪來掛在樹上,其爪長約2-3吋。牠們差不多所有的行為都是在樹上進行,有時甚至死後也掛在樹上。牠們唯一會走到地上是在排泄時,但差不多每五天才一次。

霍氏樹懶的天敵有美洲豹。若受到威脅,牠們會以其爪或咬對方來防禦。就算受到一些對哺乳動物來就是致命的傷勢,牠們也能存活下來。由於牠們行動緩慢,毛皮上有藻類覆蓋,令掠食者遠距離很難發現牠們。牠們在樹頂上的巢亦非所有掠食者可以到達。牠們長及粗糙的毛可以防曬及防雨水。

霍氏樹懶與褐喉樹懶重疊了一些棲息地。由於霍氏樹懶較為大隻及數量較少,所以較少活動及較多於夜間出沒。[3]

繁殖[编辑]

幼霍氏樹懶。

雌性霍氏樹懶會成群的生活,而雄性則較多獨居。在野外,雌性的數量較雄性多11倍。妊娠期為11.5個月,每胎會產一隻幼懶。幼懶最少要有9個月的哺育,其後2年也會跟隨母親,約到4-5歲就會達至性成熟。

食性[编辑]

霍氏樹懶差不多只吃葉子,有時也會吃果實花朵。牠們用唇來撕開食物,其牙齒沒有琺瑯質及不斷生長。牠們的偶蹄目般有多個胃腔,充滿共生細菌來幫助消化纖維素。牠們可能要一整個月才能消化一餐的食物,其體重的三分之二都是胃內的葉子。

保育狀況[编辑]

霍氏樹懶數量下降的原因可能是失去棲息地。牠們被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三的保護物種

參考[编辑]

  1. ^ Meritt, M. & Members of the IUCN SSC Edentate Specialist Group. Choloepus hoffmanni.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1 December 2008]. 
  2. ^ Gardner, Alfred. Wilson, D. E., and Reeder, D. M. (eds) , 编. Mammal Species of the World 3rd edition.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November 16, 2005: 101. ISBN 0-801-88221-4. 
  3. ^ Dickman, Chris. Macdonald, David , 编. The Encyclopedia of Mammals. 1993: 777. 
  • Louise H. Emmons and Francois Feer, 1997 - Neotropical Rainforest Mammals, A Field Gu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