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牛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青牛

青牛怪,又称青牛青牛精,是中国古代传说中太上老君的坐骑。传说老子骑青牛西去过函谷关[1],留下五千字的《道德经》。后人常以青牛代指老子[2]。青牛亦经常出现在明清小说中。

《玄中記》[编辑]

“千岁树精为青羊,万岁树精为青牛,多出游人间。”其原始为植物崇拜,与祠庙信仰有关,六朝笔记再传青牛如《列异传》[3]

《西游记》中的青牛[编辑]

青牛在《西游记》中被称作大王独角兕大王,是太上老君的坐骑,为一头独角兕。因看守它的童子偷吃了炼丹房中的“七返火丹”而昏睡,被它挣脱锁链逃到下界,来到金兜山金兜洞兴妖作怪。神通广大,曾用“金刚琢”套走孙悟空金箍棒哪吒的六件神兵;托塔天王的宝刀;雷公的雷屑;火德星君的火器;十八罗汉的十八粒金丹砂;只有黄河河伯的水器沒被套走,但也無法淹死它,“普天神难降”。最后如来佛祖暗示孙悟空,才使青牛被太上老君收回宫中[4]

《封神演义》中的青牛[编辑]

青牛在《封神演义》中被称作板角青牛,老子曾骑着它下界助姜子牙破“诛仙阵”、“万仙阵”。

《东游记》中的青牛[编辑]

青牛在《东游记》中,因为铁拐李和仙童们嬉戏时,解开它的缰勒,而逃到下界的大秦国兴妖作怪、驱逐国王、淫乱后宫,九天玄女下界与其大战,最后被老君收回宫中[5]

相關[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列仙传》:“老子西游,关令尹喜望见有紫气浮关 ,而老子果乘青牛而过也。”
  2. ^ 李贽《答周二鲁书》:“此儒者之用,所以竟为 蒙庄所排,青牛所訶,而以为不如良贾也。”
  3. ^ 賴芳伶. 中國古典小說四講. 五南. 2014年: 13. ISBN 9789571177748. 
  4. ^ 《西游记》 第五十一回 心猿空用千般计 水火无功难炼魔 第五十二回 悟空大闹金山兜洞 如来暗示主人公
  5. ^ 《东游记》 第八回 戏放青牛乱宫 第九回 秦王请祷玄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