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青鱼属
青鱼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鲤形目 Cypriniformes
科: 鲴科 Xenocyprididae
属: 青鱼属 Mylopharyngodon
种:
青鱼 M. piceus
二名法
Mylopharyngodon piceus
異名
  • Leuciscus piceus
    Richardson, 1846
  • Leuciscus aethiops
    Basilewsky, 1855
  • Leucisculus fuscus
    Oshima, 1920
  • Mylopharyngodon aethiops
    Basilewsky, 1855
  • Myloleuciscus atripinnis
    Garman, 1912
  • Barbus tonkinensis
    Sauvage, 1884

青鱼学名Mylopharyngodon piceus)是輻鰭魚綱鯉形目鯝科中的一个,也是青鱼属Mylopharyngodon唯一的物種。又名青鲩、乌青、螺蛳青、黑鲩、乌鲩、黑鲭、乌鲭、铜青、青棒、五侯青等。在台湾称為烏溜、烏鰡或鰡仔。香港常稱之為鯇魚。中国四大家鱼之一。

分布[编辑]

原產於中國淡水河流、俄罗斯黑龙江流域及越南北部,已引進世界各地,並造成部分地區生態衝擊。

特徵[编辑]

體延長而側扁,體型壯碩,比鯉魚草魚還要大。魚體背部青黑色,腹部灰白色,成長後全身黝黑,体表有较大的圆为灰黑色,背鰭短,尾鰭凹形,背鰭軟條7至9枚;臀鰭軟條8至10枚,側線明顯,側線鱗42-43個,下咽齒兩側4-5枚,體長可達1.9米。

生態[编辑]

本魚為初級淡水魚,通常栖息在水的中下层,屬肉食性,主要以小河蚌河蚬螺蛳福壽螺等底栖动物为食,在鱼苗阶段,则主要以浮游動物为食。青鱼生长迅速,个体较大,成鱼最大的最大个体可超過100公斤,如2004年9月19日捕獲於江蘇省南京市金牛湖的個體。

經濟利用[编辑]

為高價值魚類,由于青鱼易于饲养,近年来被引种至美国南方。但是,据称青鱼在美国的繁殖已经越出了特定的养鱼场,在密西西比河及其支流俄亥俄河雷德河中均有发现。

疗效[编辑]

中医学认为:青鱼的胆性苦寒,生吃时有毒,可阴干入药,有清热解毒的功效。青鱼的鱼鳞胶有止血的功效。

其他物種的俗名[编辑]

中國東北地區,「青魚」一詞多指太平洋鯡,為當地常見的海鮮品種之一。

参考文献[编辑]

  1. ^ Huckstorf, V. Mylopharyngodon pice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2, 2012: e.T166112A1112111. doi:10.2305/IUCN.UK.2012-1.RLTS.T166112A1112111.en.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青魚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