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统一组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非洲统一组织
Organization of African Unity Organisation de l'Unité Africaine
1963年—2002年
非洲统一组织旗帜
国旗
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扩展一览图 非洲统一组织的位置(dark blue) 非洲(dark gray)
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扩展一览图
非洲统一组织的位置(dark blue

非洲dark gray

首都 衣索比亞亚的斯亚贝巴
秘书长(非洲统一组织主席) 
• 1963–1964
海尔·塞拉西一世
• 1964–1972
贾迈勒·阿卜杜-纳赛尔
• 1972–1974
夸梅·恩克鲁玛
• 1974–1978
蒙博托·塞塞·塞科
• 1978–1983
肯尼思·卡翁达
• 1983–1985
穆克塔尔·乌尔德·达达赫
• 1985–1989
哈桑二世 (摩洛哥)
• 1989–2001
伊迪·阿明
• 2001–2002
加法尔·尼迈里
历史 
• 簽署憲章
1963年5月25日
• 解散
2002年7月9日
前身
继承
卡萨布兰卡集团
非洲联盟
a

非洲统一组织(英語:Organization of African Unity;法語:Organisation de l'Unité Africaine)成立于1963年5月25日,总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2002年7月9日,非洲統一組織在南非總統塔博·姆貝基主持下,正式改组为非洲联盟

宗旨[编辑]

非洲统一组织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团结所有非洲国家,形成一个代表非洲国家的统一的声音。反对殖民主义,成立一个解放委员会协助非洲各未独立殖民地的解放运动。

非洲统一组织以不结盟精神为基础,协调非洲各个国家的政策和计划,保卫非洲各国的独立和主权。1966年起,在联合国,非统形成了一个“非洲集团”,使非洲国家统一意志,维护非洲国家的利益,孤立南非罗得西亚白人至上主义政权。同时协调非洲国家在“77国集团”中互相协作。

1998年,非洲统一组织成立35周年之际,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加纳科菲·安南高度评价了非洲统一组织的作用。

发展史[编辑]

1963年5月,在埃塞俄比亚帝国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的邀请下,当时所有32个非洲独立国家在亚的斯亚贝巴帝国宴会厅签署了宪章,非洲统一组织宣告成立。

此后非洲其他新独立国家都陆续参加了非洲统一组织,至1994年,当时的54个非洲国家均加入(或曾加入)非统;唯一退出非统的成员国为摩洛哥,1982年,非洲统一组织接纳了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作为成员,声称对整个西撒哈拉拥有主权的摩洛哥一直对此有所抗议,并在1984年退出了该组织(2017年摩洛哥重返非统的后继组织非洲联盟)。

峰会[编辑]

非统成员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峰会每年5至6月间举行一次,会址由各成员国自行推荐,休会期间,组织事务由各成员国外交部长(或外交大臣)组成的非统理事会负责。

自治專門機構[编辑]

非洲统一组织下設的自治專門機構有:

評論[编辑]

讚譽[编辑]

非洲統一聯盟中許多成員是聯合國的成員國。故此,其能夠組織一起,共同維護非洲的利益,尤其是殖民主義方面。因此,它對非洲統一的追求在某些方面是成功的。

此外,非洲統一聯盟與聯合國合作緩解難民問題。它成立了非洲開發銀行,以開展旨在使非洲在財政上更強大的經濟項目。

批評[编辑]

由於非洲各國的分歧大,非洲統一聯盟採取不干涉和不干涉原則,但亦反映成員國會容易對其鄰國所發生的事情視而不見。因此,當人權受到侵犯時,例如1970 年代在伊迪·阿敏領導下的烏干達,非洲統一聯盟無力阻止他們。 批評者認為該聯盟在保護非洲公民的權利和自由免受其政治領導人的侵害方面難有建樹,故通常將其稱為「獨裁者俱樂部」或「獨裁者工會」。[1]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BBC News. African Union replaces dictators' club. [2022-04-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