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韋黯(?—?),字務直京兆郡杜陵县(今陕西省西安市)人,出自京兆韦氏东眷,南梁侍中、车骑将军、永昌严侯韋叡之子,南梁官员。

生平[编辑]

天监六年(507年),北魏和南梁展开锺离之战,魏军在夜间进攻梁军的军营,箭如雨下,韦黯请父亲韦叡下城去避箭,韦叡不答应[1][2][3]

韦黯个性刚正不阿,少年时学习经史,能写文章,以太子舍人起家官,升任太仆卿南豫州刺史。太清二年(548年)正月,侯景慕容绍宗击败,不知道该去哪里。这时鄱阳王萧範被任命为南豫州刺史,还没有上任。马头戍主刘神茂平素不被南豫州监州事韦黯所不容。刘神茂听说侯景来到,所以就去迎接。侯景问刘神茂:“寿阳离此地不远,城池险要坚固。我想要前往投奔,韦黯能接纳我吗?”刘神茂回答说:“韦黯虽然占据着寿阳城,但只是监州。如果王疾行到寿阳近郊,他一定会出来迎接,趁机逮捕他,事情就成功。得到寿阳城之后,再慢慢上报,朝廷对大王南来很高兴,一定不会责怪。”侯景握住刘神茂的手说:“真是老天教我啊。”刘神茂请求率领一百名步兵和骑兵先去做向导。正月壬子(548年2月14日),侯景在夜间来到寿阳城下。韦黯以为是盗贼,披上铠甲登上城墙。侯景派手下报告说:“河南王侯景战败前来投奔此镇,希望迅速打开城门!”韦黯说:“既然不是奉皇帝敕令,那就不敢听从命令。”侯景对刘神茂说:“事情不妥了。”刘神茂回答说:“韦黯懦弱且缺少智谋,可以让人劝说他。”于是派寿阳人徐思玉进城拜见韦黯说:“河南王是朝廷所器重的人,您是知道的。如今他失利前来投奔,怎么能不接纳?”韦黯说:“我所接受的命令,只知道守城,河南王自己战败,与我有什么关系!”徐思玉说:“国家付予你您统兵在外的权力,如今您不肯打开城门,如果魏军追来,河南王被魏人所杀,您怎能独自幸存!就算幸存,还有什么脸面见朝廷?”韦黯认为说的对。徐思玉出城汇报,侯景非常高兴地说:“救活我的人,是你。”正月癸丑(548年2月15日),韦黯打开城门接纳侯景[4]。侯景派他的将领分别守卫四个城门,他斥责韦黯不马上接纳自己,要斩杀韦黯。不久侯景又拍手放声大笑,摆出酒宴,尽情欢乐[5][6]

之后韦黯回到朝廷担任太府卿,侯景渡过长江后,韦黯驻军于台城六门[7]。太清二年十月己酉(548年12月7日),侯景攻到慈湖,韦黯和右卫将军柳津等人分头防守宫城诸门和朝堂[8]。当时南梁久经战争的将领都不在世,资历浅的将领都领兵在外,城中只有羊侃和柳津、韦黯。柳津年老且患病,韦黯懦弱没有谋略,军旅指挥全部决定于羊侃[9]。侯景在城外堆起东西两座土山,城内也堆起土山相对应,萧纲也亲自背土,萧大器以下都亲自使用挖运泥土的用具。韦黯守卫西土山[10],昼夜苦战,因为功劳出任轻车将军,加持节。韦黯最终死在城内,朝廷赠予散骑常侍左卫将军[11][12]

当初,韦黯担任太仆卿时,兄长韦放的儿子韦粲担任左卫率,韦黯因此原因经常闷闷不乐,对人说:“韦粲已经跑到骏马之前了,朝廷能使用人才吗?”有识之士很是以此看出韦黯的品行[13]

其他[编辑]

韦黯经常与到溉朱异在梁武帝萧衍座前进行下棋比赛,到溉复盘时一步不差[14]

家庭[编辑]

兄弟[编辑]

  • 韦放,南梁持节、都督北徐州诸军事、信武将军、北徐州刺史、永昌宜侯
  • 韦正,南梁给事黄门侍郎
  • 韦棱,南梁光禄卿

诗文[编辑]

韦黯现存诗歌一首,收录于《秦汉魏晋南北朝诗·梁诗卷九》

参考资料[编辑]

  1. ^ 《梁书·卷十二·列传第六》:魏军又夜来攻城,飞矢雨集,叡子黯请下城以避箭,叡不许。
  2. ^ 《南史·卷五十八·列传第四十八》:魏军又夜来攻城,飞矢雨集。叡子黯请下城以避箭,叡不许。
  3. ^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四十六》:魏师复夜来攻城,飞矢雨集,叡子黯请下城以避箭,叡不许;军中惊叡于城上厉声呵之,乃定。
  4. ^ 《梁书·卷五十六·列传第五十》:景军溃散,乃与腹心数骑自峡石济淮,稍收散卒,得马步八百人,奔寿春,监州韦黯纳之。
  5. ^ 《南史·卷八十·列传第七十》:既而莫适所归,马头戍主刘神茂者,为韦黯所不容,因是踣马,乃驰谓景曰:“寿阳去此不远,城池险固,韦黯是监州耳,王若次近郊,必郊迎,因而执之,可以集事。得城之后,徐以启闻,朝廷喜王南归,必不责也。”景执其手曰:“天教也。”及至,而黯授甲登陴。景谓神茂曰:“事不谐矣。”对曰:“黯懦而寡智,可说下也。”乃遣豫州司马徐思玉夜入说之,黯乃开门纳景。景执黯,数将斩之,久而见释。
  6.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六十一》:侯景既败,不知所适,时鄱阳王范除南豫州刺史,未至。马头戍主刘神茂,素为监州事韦黯所不容,闻景至,故往候之,景问曰:“寿阳去此不远,城池险固,欲往投之,韦黯其纳我乎?”神茂曰:“黯虽据城,是监州耳。王若驰至近郊,彼必出迎,因而执之,可以集事。得城之后,徐以启闻,朝廷喜王南归,必不责也。”景执其手曰:“天教也。”神茂请帅步骑百人先为乡导。壬子,景夜至寿阳城下;韦黯以为贼也,授甲登陴。景遣其徒告曰:“河南王战败来投此镇,愿速开门!”黯曰:“既不奉敕,不敢闻命。”景谓神茂曰:“事不谐矣。”神茂曰:“黯懦而寡智,可说下也。”乃遣寿阳徐思玉入见黯曰:“河南王,朝廷所重,君所知也。今失利而投,何得不受?”黯曰:“吾之受命,唯知守城;河南自败,何预吾事!”思玉曰:“国家付君以阃外之略,今君不肯开城,若魏兵来至,河南为魏所杀,君岂能独存!何颜以见朝廷?”黯然之。思玉出报,景大悦曰:“活我者,卿也。”癸丑,黯开门纳景,景遣其将分守四门,诘责黯,将斩之;既而抚手大笑,置酒极欢。黯,睿之子也。
  7.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六十一》:朝廷犹不知临贺王正德之情,命正德屯朱雀门,宁国公大临屯新亭,太府卿韦黯屯六门,缮修宫城,为受敌之备。
  8.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六十一》:己酉,景至慈湖。建康大骇,御街人更相劫掠,不复通行。赦东、西冶、尚方钱署及建康系囚,以扬州刺史宣城王大器都督城内诸军事,以羊侃为军师将军副之,南浦侯推守东府,西丰公大春守石头,轻车长史谢禧、始兴太守元贞守白下,韦黯与右卫将军柳津等分守宫城诸门及朝堂。
  9. ^ 《南史·卷六十三·列传第五十三》:时宿将已尽,后进少年并出在外,城中唯有侃及柳津、韦黯。津年老且疾,黯懦而无谋,军旅指撝,一决于侃,胆力俱壮,简文深仗之。
  10. ^ 《南史·卷八十·列传第七十》:以太府卿韦黯守西土山,左卫将军柳津守东土山。
  11. ^ 《梁书·卷十二·列传第六》:黯字务直,性强正,少习经史,有文词。起家太子舍人,稍迁太仆卿,南豫州刺史,太府卿。侯景济江,黯屯六门,寻改为都督城西面诸军事。时景于城外起东西二土山,城内亦作以应之,太宗亲自负土,哀太子以下躬执畚锸。黯守西土山,昼夜苦战,以功授轻车将军,加持节。卒于城内,赠散骑常侍、左卫将军。
  12. ^ 《南史·卷五十八·列传第四十八》:黯字务直,性强正,少习经史,位太府卿。侯景济江,黯屯六门,寻改为都督城西面诸军。时景于城外起东西二土山,城内亦应之,简文亲自负土,哀太子以下,躬执畚锸。黯守西土山,昼夜苦战。以功授轻车将军,加持节,卒于城内。
  13. ^ 《南史·卷五十八·列传第四十八》:初,黯为太仆卿,而兄子粲为左卫率,黯以故常怏怏,谓人曰:“韦粲已落骅骝前,朝廷是能用才不?”识者颇以此窥之。
  14. ^ 《南史·卷二十五·列传第十五》:溉弈棋入第六品,常与朱异、韦黯于御坐校棋比势,复局不差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