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韩曁

韓暨(150年代—238年4月10日),字公至南陽堵陽人。秦末將領韓王信的後代。東漢末及三國曹魏官員。

生平[编辑]

韩暨的祖父韩术官至河东太守,父亲韩纯官至南郡太守。韓暨同縣豪族陳茂,曾經誣陷中傷韓暨父兄,幾乎令他們判死刑。韓暨表面上沒有反應,但卻暗地裏儲錢及尋找死士,最終殺掉陳茂,以他的人頭墓祭祀父親,韓暨亦因此出名。後舉孝廉,司空辟命,都不應命,更加改名換姓,隱居於魯陽山中。當時又遇到山民結黨作賊,要四處搶掠。韓暨於是買了牛和酒宴請他們的首領,向他們陳說安危利害,最終山民解散,沒有當賊作亂。後來為避袁術徵召,又遷到山都山上。後來劉表又以禮辟命,韓暨又逃到孱陵邊界居住,在當地得到人們敬愛,令到劉表憤恨,韓暨害怕,只好應命,任宜城長。

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荊州,辟命韓暨為丞相士曹屬。後任樂陵太守,監冶謁者。因為冶練用的馬排效率不高,於是改用水排,效率是用馬排的三倍。任內七年,器具都充實,獲朝廷下詔褒讚,加司金都尉,班亞九卿曹丕稱帝後封宜城亭侯黃初七年(226年),遷太常,進封南鄉亭侯

當時魏國代漢,新都洛陽,制度還未完備,宗廟等都留在鄴城。身為太常的韓暨建議迎鄴的神主到洛陽,建洛陽廟,四季定時參祭,尊崇正規禮儀而廢棄其他祭禮。在職八年後以病辭職,任為太中大夫

景初二年因盧毓推薦[1],於二月癸卯(238年2月12日)[2]下詔被任命為司徒,同年四月庚子(4月10日)逝世[3],年逾八十,諡恭侯

家族[编辑]

祖父[编辑]

父亲[编辑]

[编辑]

  • 韓肇,嗣子。
  • 韓繇,韓暨次子,官至高陽太守。

[编辑]

  • 韓邦,字长林,韓肇之子,嗣侯。年少时有才学,入仕西晉,歷任野王令及新城太守,有政绩。担任新城太守时因为提拔野王故吏为新城官员,惹怒晋武帝,晋武帝处死韩邦。
  • 韓洪,韓繇之子,官至侍御史。

曾孫[编辑]

玄孫[编辑]

  • 韓謐,韓壽長子,因賈充無後而過繼入賈家作為後嗣。
  • 韓蔚,韓壽幼子,被趙王倫誅殺,韓氏絕滅。

後代[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三國志/卷24》,出自陳壽三國志

參考資料[编辑]

《三國志·魏書·韓暨傳》

  1. ^ 《三國志·魏志二十二·盧毓傳》:会司徒缺,毓举处士管宁,帝不能用。更问其次,毓对曰:“敦笃至行,则太中大夫韩暨;亮直清方,则司隶校尉崔林;贞固纯粹,则太常常林。”帝乃用(韓)暨
  2. ^ 兩千年中西曆換算. [2020-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1). 
  3. ^ 《三國志·魏明帝紀》景初二年:二月癸卯,以大中大夫韩暨为司徒。……夏四月庚子,司徒韩暨薨。
  4. ^ 《晉書·譙剛王遜(附韓延之)傳》:韓延之,字顯宗,南陽赭陽人,魏司徒暨之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