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低音提琴上的F孔

音孔(英語:sound hole)又称声孔,是指弦乐器共鳴箱上的开口,而巴乌吹管樂器吹孔按孔也称为音孔。

弦乐器的音孔,主要是为了共鸣板可以更自由的振動,以加強音色,也使得乐器内部的振動能够传出乐器外。其形状及大小影响音箱的空气容量,從而影响音色与音高。一般而言,音孔孔越大,音色越低沉;音孔越小,音色越明亮。

形状[编辑]

音孔有各种形状,同一种类的乐器会有不同形状的开口。

提琴孔[编辑]

提琴通常有二个F孔,與數學積分符號長s(小寫字母s的變體)相似。

義大利製琴暨修琴師菲南朵·萨空尼Simone Fernando Sacconi)认为:提琴声孔的位置与提琴板的弧度一样重要,此二者决定了音色与音高。若二孔距离过于靠近琴面板的敲击音会较高,但粗糙及模糊;距离过远,面板敲击音会偏低沉及模糊。

由于切割音孔的工艺可反映制琴师个人风格,所以音孔也被认为是制作者的一种“签名”,是辨别各个制琴师作品的重要依据。

其他设计[编辑]

Ovation結他公司英语Ovation Guitar Company设计的吉他以多个小孔来取代单个音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