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節輔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韻化
成音節
◌̩
◌̍
IPA編號431
編碼
HTML碼(十進制)̩
Unicode碼(十六進制)U+0329

音節輔音(又譯作成音節輔音英語syllabic consonant),或稱元音化輔音(英語:vocalic consonant),指占据音节核位置的輔音,如英語rhythmbuttonbottle中的mnl,以及workr的發音。在國際音標中,可以使音標加上下劃線U+0329  ̩ COMBINING VERTICAL LINE BELOW〉或上劃線〈U+030D  ̍ COMBINING VERTICAL LINE ABOVE〉來表示,如[ɹ̩][ŋ̍][1]

在大多數有音節輔音的語言也都擁有成音節的響音(包括鼻音邊音等),然而很少語言在普通的字彙中使用成音節的阻礙音(如塞音塞擦音等),除了用作狀聲詞的shh!zzz等字。

參考資料[编辑]

  1. ^ International Phonetic Association, Handbook, pp. 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