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項穆

項穆(約1550年—約1600年),初名德枝,更名,字德純,號貞元。秀水(今浙江嘉兴)人,明朝书法家。

生平[编辑]

生卒年不詳。家境富饒,甲於江南。其父項元汴喜收藏,精鑑賞。項穆承其家学,耳濡目染,工於書法。[1]项穆以王羲之為正宗,其書法上地位相當於孔子,“宣尼、逸少,道統書源,匪不相通也”。並认为“若逸少《圣教序记》,非有二十年精进之功,不能知其妙,亦不能下一笔,宜乎学者寥寥也”。萬曆二十五年(1599年)尚在世。[2]著有《書法雅言》、《元贞子诗草》传世。

家族[编辑]

有子項皐謨。

参考资料[编辑]

  1. ^ 沈思孝《陆沉漫稿》記:“德纯书于晋唐名家不该会,而心摹手追者逸少,稍稍降格,亦不减欧阳询。”
  2. ^ 《书法雅言》前有沈思孝支大綸在萬曆二十七年(1599)序各一篇。馮夢禎《快雪堂日记》載:“己亥年十二月十七,早送陆庄简公之葬,盛叔永与项长公德纯俱以送葬至。固得聚谈,遂同过。”可知萬曆二十七年十二月尚在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