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向式變換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順向式變換器的電路架構圖
ATX PC電源供應器裡的順向式變換器,其散熱片已移除

順向式變換器(forward converter)是一種配合變壓器DC-DC轉換器,輸出電壓可以高於或低於輸入電壓(依變壓器匝數比而定),也可以提供電源和負載之間的電氣隔離。若變壓器有多組二次側繞組,也可以同時提供多組輸出電壓,有些高於輸入電壓,有些低於輸入電壓。

順向式變換器和返馳式變換器都是有變壓器的DC-DC轉換器,兩者的電路看似相近,其實順向式變換器動作原理和返馳式變換器不同。返馳式變換器在開關元件導通時,將能量儲存在變壓器的氣隙中,將開關元件開路時,變壓器提供能量給負載端。返馳式變換器可以視為是二個電感器共用鐵心,而且有端性相反的繞組。

順向式變換器也有變壓器,但是其繞組的極性相同、磁化電感較強,而且沒有氣隙。順向式變換器在開關元件導通時,不會將能量儲存在變壓器中。這裡中的變壓器不像儲存大量能量的電感[1]。在開關元件導通時,能量會直接的流到負載端,並且也在電感器上儲能。順向式變換器的效率比返馳式變換器要高,但是也比返馳式變換器多了一個電感器。

返馳式變換器的輸出電壓理論上是無限大,而順向式變換器的最大輸出電壓會受到變壓器匝數比的限制:

其中PWM占空比

順向式變換器常用來作100至200瓦特的中型電源供應器[2]

參考資料[编辑]

  1. ^ 存档副本 (PDF). [2017-02-2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2-22). 
  2. ^ Hart, Daniel. Power Electronics. William C Brown Publishing. 2010.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