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启动执行环境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预启动执行环境Preboot eXecution EnvironmentPXE,也被称为预执行环境)提供了一种使用网络接口(Network Interface)启动计算机的机制。这种机制让计算机的启动可以不依赖本地数据存储设备(如硬盘)或本地已安装的操作系统。

PXE当初是作为Intel有线管理体系的一部分,IntelSystemsoft于1999年9月20日公布其规格(版本2.1)[1]。通过使用像网际协议(IP)、用户数据报协议(UDP)、动态主机设定协定(DHCP)、BOOTP小型文件传输协议(TFTP)等几种网络协议全局唯一标识符(GUID)、通用网络驱动接口(UNDI)、通用唯一识别码(UUID)的概念并通过对客户机(通过PXE自检的电脑)固件扩展预设的API来实现目的。

PXE 客户机(client)这个术语是指机器在PXE启动过程中的角色。

通路[编辑]

客户机的固件(如網路卡的PXE固件)通過DHCP協定找到可用的PXE啟動伺服器。在找到可用的PXE啟動伺服器後,固件会向合适的启动服务器询问網路啟動程式(NBP,Network Boot Program)的路径,并且通过TFTP协议將網路啟動程式下载到电脑的内存中,最后执行它[2]

优点[编辑]

PXE被设计成适合各种计算机体系。在x86体系上,僅UEFI韌體支援PXE IPv6,傳統BIOS(Legacy BIOS)只支援PXE IPv4。

協議[编辑]

PXE協議結合了DHCPTFTP。DHCP用於查找合適的啟動伺服器,TFTP用於下載網路啟動程式(NBP)和附加文件。

参见[编辑]

资源[编辑]

Specifications, RFCs and other documents about PXE:

引用[编辑]

  1. ^ Preboot Execution Environment (PXE) Specification (PDF). [2009-02-18].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11-02). 
  2. ^ 存档副本. [2020-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