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頓弱
本名氏:頓
名:弱
国籍秦國
活跃时期戰國時期
知名于秦國大臣

頓弱(?—?),中国戰國末期秦国大夫。楊寬《戰國史》考証頓弱即是尉繚的另一個名字。

生平[编辑]

頓弱秦國大夫。他曾對秦王說:“天下有有其实而无其名者、无其实而有其名者、无其名又无其实者,大王知道吗?”秦王不知。顿弱说有其实而无其名的是商人,无其实而有其名的是农夫,无其名又无其实者是大王你。已立为万乘,无孝之名,以千里养,无孝之实。威严不能加于山东六国,却加于母亲赵姬。秦王问山东六国是否可以兼并,顿弱说:“韩国,天下之魏国,天下之。大王给臣万金游历列国,让韩、魏把社稷之臣派到秦国,韩、魏跟从,天下可图。”秦王说:“寡人国贫,恐怕不能供给。”顿弱回答:“天下合纵连横。连横成则秦国为帝,合纵成则楚国为王。秦国为帝,得到天下供养;楚国为王,就是大王有万金,也不是你自己的了。” 秦王同意。

秦王资助他万金,使他东游韩、魏,其将相被派到秦国;北游燕国赵国,使李牧被杀,最後使得齐国入朝,四国毕从。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