頴川重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頴川重寬(1831年—1891年),字保三郎,號蓮舫日本漢語教師,祖籍中國福建省漳州龍溪縣,生於日本長崎本谷川町,青年時期曾擔任長崎唐通事江戶學問所譯司,後來參與了譯家學校外務省漢語學所的籌辦,在漢語學所以及其後改制的東京外國語學所中擔任漢語教學負責人。

頴川世代為長崎唐通事,頴川重寬為第9代,15歲做見習通事,20歲當小通事末席,24歲升小通事並,26歲任小通事助。1857年,幕府任命頴川重寬為江戶學問所的譯司。任期結束後,他回長崎參與譯家學校的籌辦。譯家學校教唐通事的子弟漢語英語

後來頴川重寬和鄭永寧一起創辦了外務省漢語學所。1873年,漢語學所改隸文部省,與其他外語教學機構合併為東京外國語學所,頴川重寬仍擔任漢語教學負責人。

1889年,頴川重寬退休回到長崎。1891年病逝,享年61歲。

參考資料[编辑]

  • 六角恆廣著,王順洪編譯,2002年,《日本近代漢語名師傳》,北京大學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