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顧謐(15世紀—16世紀),大凝南直隸蘇州府太倉州崇明縣[1]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顧謐自幼喪父,跟隨母家傅姓,得兄長顧謹愛護教導,後歸宗顧姓,成化十三年(1477年)中舉人,成化二十年(1484年)成進士[2],獲授工部主事,兄長得知後快樂的說:「我心願完成了。」顧謐前往臨清關榷稅,廉介而稱職,不久因母親逝世回鄉。

之後他起用為刑部主事,執法公正不阿,遷官郎中,因剛直被權臣厭惡而致仕;在家鄉事兄如父親,鄉人推重,正德初年崇明水災,他捐錢賑濟縣內饑民,死後入祀鄉賢祠[1]

引用[编辑]

  1. ^ 1.0 1.1 乾隆《湯陰縣志·卷七·人物》:顧謐,字大凝,初從外家傅姓,後歸宗。幼失怙,兄謹,字克修愛之甚,每言興吾家者弟也,訓誨嚴切,成化二十年成進士,授工部主事,謹喜曰:「吾志慰矣。」謐榷臨清關稅,廉介稱職,尋丁母憂,起改刑部主事,執法不阿,遷郎中,以鯁直為權要所惡,致仕歸。事兄如父,鄉黨交推,正德年初大水,捐錢賑合邑饑民,祀鄉賢。
  2. ^ 光緒《崇明縣志·卷十·選舉志》:(成化)十三年丁酉(舉人) 傅謐 後歸宗姓顧,有傳,舊志列十九年,據《通志》、《蘇州志》改……二十年甲辰李旻榜(進士) 傅謐

參考文獻[编辑]

  • 光緒《崇明縣志》·卷十·選舉志
  • 光緒《崇明縣志》·卷十一·人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