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雲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顧雲鴻(?—1607年),字朗仲,明朝南直隶苏州府常熟(今属江苏)人,明朝文人。私謚「孝毅先生」。

生平[编辑]

據載顧雲鴻四歲能作詩,少年喪父後,對母親非常孝順;他博學深思,精研五經,並且在二十歲時诸生。萬曆十二年(1584年),與瞿純仁瞿汝说邵濂等人共同創立拂水文社。他在萬曆二十八年中舉後,於辛丑年應考進士未獲錄取。万历三十年(1602年),顧雲鴻拜訪孫柚故居後,重新修缮入居,作《藤溪山居後记》[1]。他曾稽核古今河渠及漕运,有心臟方面的疾病。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四十一歲的顧雲鴻逝世,不久之後他的母親亦逝世。學者私謚顧雲鴻為「孝毅先生」[2]

注釋[编辑]

  1. ^ 《海虞文徵》卷十一
  2. ^ 錢謙益《初學集》卷二十六:“顧雲鴻,常熟人。中萬曆庚子鄉試。雲鴻少喪父,拊心嘔血,終身抱怔忡之疾,非抱持不能寐。事後母至孝,雲鴻病,後母籲天請代,後雲鴻死旬月,以哀卒。後母之殉其子,古未有也。……甫強仕而卒。學者私謚為孝毅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