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顏回(顏淵)
顏回像(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子淵
本名姓:曹
氏:郭
名:回
出生公元前521年(周景王24年)
逝世公元前481年(周敬王39年)
国籍魯國
活跃时期春秋時期
知名于颜氏之儒
儿女顏歆
父母父:顏無繇
母:未知

顏回(前521年—前481年),子淵,又稱顏子顏淵。唐代為避李淵名諱,曾改其字為子泉春秋魯國人。孔子七十二門徒之首。孔門十哲德行科之一。被視作孔子最得意的弟子,位居孔門第一位。顏回年紀比孔子少三十歲,也有说法是比孔子小四十岁[1]。家境貧窮,但能安貧樂道;為人聰敏、好學,聞一知十;品行優越,孔子稱讚其賢德,是孔子心法傳承的直系弟子,但年僅四十歲就去世了[2],後世尊稱為「復聖」。

生平[编辑]

有一次顏淵、子路侍候孔子,孔子要他們各自說說自己的志向。

子路說:「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可見其輕視財物、好交朋友的個性。顏淵曰:「願無伐善,無施勞。」意即不張揚自己的長處優點專長、不宣張自己的功勞,可見其謙虛與仁愛的本性。

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唯我與爾有是婦!」子路曰:「子行三軍,則誰與?」子曰:「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

顏淵喟然歎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

困於匡[编辑]

孔子受困於匡,顏淵在後跟上。孔子說:「吾以女為死矣。」顏淵說:「子在,回何敢死?」

去世[编辑]

顏回39歲,頭髮盡白,過二年即去世。孔子非常難過,說:「自吾有回,門人益親。」又說:「噫!天喪予!天喪予!」隨從說:「子慟矣。」孔子說:「有慟乎?非夫人之為慟而誰為!」

顏無繇請孔子把賣掉以用來為顏淵買棺槨。孔子說:「才不才,亦各言其子也。也死,有棺而無槨。吾不徒行以為之槨。以吾從大夫之後,不可徒行也。」弟子們又欲厚葬顏回,子曰:「不可。」最後還是厚葬了顏回。子曰:「回也,視予猶父也,予不得視猶子也。非我也,夫二三子也。」

之後,魯哀公問:「弟子孰為好學?」孔子回答:「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未聞好學者也。」

顏回留有一子顏歆

歷代追封[编辑]

山东曲阜复圣庙中的兌國復聖公顏回像。
山东曲阜复圣庙中的兌國復聖公夫人神位。

汉代起,顏淵因為較易查考的關係,被列為七十二贤之首,有時祭孔时独以顏淵配享。此后历代统治者不断追加谥号

特殊待遇[编辑]

除了歷代追封外,顏淵的嫡系後代被封为翰林院五经博士民國時期為「复圣奉祀官」,享簡任官職位及待遇,約比照司長級,世代世袭。

後人[编辑]

評價[编辑]

孔子[编辑]

  • 孔子:「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論語・為政第九)
  • 孔子:「回也,其心三月不違;其餘,則日月至焉而已矣。」(論語・雍也第六)
  • 孔子:「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論語・雍也第六)
  • 孔子:「語之而不惰者,其回也與!」(論語・子罕第九)
  • 孔子:「回也,非助我者也!於吾言,無所不說。」(論語,先進第十一)
  • 孔子評顏回:「惜乎,吾見其進也,未見其止也!」(論語・子罕第九)
  • 孔子:「回也其庶乎!屢空。賜不受命,而貨殖焉,億則屢中。」(論語,先進第十一)

子貢[编辑]

子謂子貢曰:「女與回也孰愈?」對曰:「賜也何敢望回?回也聞一以知十,賜也聞一以知二。」子曰:「弗如也!吾與女弗如也。」(論語・公冶長第五)

曾子[编辑]

曾子曰:「以能問於不能,以多問於寡;有若無,實若虛,犯而不校,昔者吾友嘗從事於斯矣。」

宋代[编辑]

顏回受宋代思想家贊譽為超凡入聖的師表,能持之以恒,保持操守,是完美典範,最接近成聖,未能大成只因早夭。[3]

影視作品[编辑]

註釋[编辑]

  1. ^ 杨, 伯峻. 论语译注. 中华书局. 2006: 62. ISBN 978-7-101-05419-4. 
  2. ^ 朔, 雪寒. 《道德經論正》之《老子弟子與老子》. 一個人出版. 2018. 
  3. ^ Ira E. Kasoff著,羅立剛譯:《張載的思想》(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0),頁30-31。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