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飞鱼科

飞鱼科
斑鰭飛魚
Cypselurus poecilopteru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颌针目 Beloniformes
亚目: 鶴鱵亞目 Belonoidei
科: 飞鱼科 Exocoetidae

须唇飞鱼属 Cheilopogon
燕鰩魚屬(斑鰭飛魚屬) Cypselurus
巨燕鰩屬 Danichthys
飛魚屬 Exocoetus
尖頦飛魚屬 Fodiator
文鰩魚屬(細身飛魚屬) Hirundichthys
飛鱵屬 Oxyporhamphus
擬飛魚屬 Parexocoetus
真燕鰩屬(燕飛魚屬) Prognichthys

飞鱼辐鳍纲颌针鱼目,在动物分类学上称为飞鱼科,是一类具有滑翔能力的鱼类。

特征[编辑]

体态修长,稍稍侧扁,长度一般为45厘米。吻短,口小,眼大。胸鳍发达如翼,腹鳍也比较发达,尾鳍的下叶要比上叶长。由尾部迅速摆动,可达到极大的速度,然后跃出水面,张开胸鳍,可滑行百米以上的距离。

习性[编辑]

为暖水性上层鱼类,喜欢群集洄游,以浮游生物为食。與其他頜針魚科一樣,通常生活於海面表層。繁殖期間,會集中於海面的浮藻類或任何漂浮物產卵。

飛魚受驚時會躍出水面,胸鰭張開,並可以在空中滑翔一段時間。这种飞行行为是为了躲避鮪鱼海豚鬼頭刀的捕食。牠們躍出水面以後,依然會像在水中擺動尾部,因此飛魚在空中會以呈「S」形在空中擺動,可飛行100多米。由於飛魚是群居性的魚類,因此通常牠們是一群躍出水面。

分布[编辑]

飞鱼一般为海洋上层鱼类,主要分布于热带暖温帶海洋。[1]

分類[编辑]

飛魚科下分8個屬,如下:

鬚唇飛魚屬(Cheilopogon)[编辑]

燕鰩魚屬Cypselurus[编辑]

飛魚屬Exocoetus[编辑]

尖頦飛魚屬Fodiator[编辑]

文鰩魚屬Hirundichthys[编辑]

擬飛魚屬Parexocoetus[编辑]

真燕鰩屬(燕飛魚屬)(Prognichthys[编辑]

Zonocypselurus[编辑]

用途[编辑]

可作食用魚。燒烤等直接料理並不好吃,故主要用於製作鹹魚、魚乾。

参考资料[编辑]

  1. ^ 李思忠张春光維基數據所列Chun-Guang Zhang等,《中国动物志 硬骨鱼纲 银汉鱼目 鳉形目 颌针鱼目 蛇鳚目 鳕形目》,第217页。科学出版社,2011年,ISBN 9787030200952
  2. ^ Ilia B. Shakhovskoy and Nikolay V. Parin. 2019. A Review of the Flying Fish Genus Cypselurus (Beloniformes: Exocoetidae). Part 1. Revision of the Subgenus Zonocypselurus Parin and Bogorodsky, 2011 with Descriptions of One New Subgenus, Four New Species and Two New Subspecies and Reinstatement of One Species as Valid. Zootaxa. 4589(1); 1–71. DOI: 10.11646/zootaxa.4589.1.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