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德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養德院(1515年—1608年),織田信長的乳母,父親為池田政秀。由於政秀沒有兒子,於是迎瀧川貞勝的次男恆利做婿養子,兩人之間生有一子池田恆興。在剛生下恆興時不久,因為當時才兩歲的信長時常把奶媽的乳頭咬傷,兩年之內已經更換許多乳母;養德院去應徵做乳母時,信長卻很意外的順從於她,從此養德院就專職成為信長的乳母。兩年之後,其夫池田恆利過世,養德院便專心一意的養育信長,其後成為信長父親織田信秀的側室,生下一女。恆興長大以後,也成為信長手下的得力大將之一。

1573年,由信長手中得到尾張地方一百五十貫文做為她的化粧費用。本能寺之變後,信長的次男織田信雄羽柴秀吉都曾支付她金錢,並且尊稱她為「大御乳夫人」。在1584年的小牧長久手之戰失去了兒子恆興與長孫池田元助,從此依靠孫子池田輝政。她在實質上形同信長的母親,也很得信長的敬愛,信長死後,養德院曾為信長做法事,後來也曾為其夫恆利與其子恆興建立護國院。1608年以九十三歲高齡過世,法名「養德院殿盛岳桂昌大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