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饼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餡餅
麵餅
类型麵包
主要成分穀粉食盐

麵餅泛指以麵粉製成的,外形以扁圓居多;麵餅在世界多種飲食文化中都是重要的元素。往下可依作法不同,衍生烤餅燒餅煎餅等類型。

有时也指方便面的主体。[1]

世界各種面饼[编辑]

中式麵餅[编辑]

甩餅(Roti)[编辑]

兩卷羊肉烤甩餅卷

甩餅是一種起源於印度的麵餅,主要以全麥麵粉大麥粉、脫脂黃豆粉和/或鷹嘴豆粉烘製而成。在南亞內外均有不少變體。

[编辑]

是一种起源于中亚南亚的面饼,维吾尔文nan印地文नान波斯文نان哈萨克文нан。最早是从波斯传来的,是维吾尔人喜食的食品之一,在新疆等地區和回族回教地區相當流行。是将面团和好后擀制成中间薄、一圈厚的饼状,直径大约20-40厘米左右。然后在饼中间拓上花纹,撒上芝麻洋葱末,在特制的馕坑中烤制而成。由于制作的工艺,可以存放很长时间不坏。

阿拉伯餅(Pita)[编辑]

也音譯作皮塔餅

福卡恰[编辑]

比萨饼[编辑]

比薩餅是起源于意大利的一種麵餅,意大利文Pizza,在麵餅上鋪上各種材料、醬料和奶酪烤制而成,現已傳播至世界各地,成爲一種十分流行的知名食物。

可丽饼[编辑]

可丽饼,也稱作法国薄饼法文crêpe,是一种比薄烤饼更薄、以小麦制作且风行全欧洲和世界许多角落的美食,由一种可丽饼烤盘(一种没有边的特殊加热炉具)或平底锅煎制两面而成,可用作甜点的盘底,也可以自成一道佳肴美馔。最普遍的成分包括面粉鸡蛋牛乳奶油、和一小撮的,主要分为两种口味,甜可丽饼使用的是小麦粉,而咸可丽饼则使用荞麦黑麦粉制作。

餡餅[编辑]

中式[编辑]

西式[编辑]

西式餡餅,亦有按其英語(英語:Pie) 音譯作「批」或「派」,是一種用麵餅料包裹着餡料的食品。

無酵餅[编辑]

餅乾[编辑]

牛舌餅

是一種面粉制烘焙食品的统称。也可以稱爲麵餅的一種。餅乾的形状各异,并可夹心或在表面装饰。另外,一些不包含面粉的烘焙食品如蛋白杏仁餅杏仁小圓餅也被称为饼干。

硬质饼干[编辑]

含脂肪(油)少,含水很少。口感硬,一般质地薄脆的英语snap。如姜面包和比较厚的意大利脆饼。

脆饼干[编辑]

英语cracker。由水、面粉和少量脂肪构成。结构多层并含有空气,口感松脆。如苏打饼干和犹太人的无酵面包(无酵饼)。罗马天主教聖餐禮中使用的特制小圆薄饼属于此类。

夾心餅乾[编辑]

曲奇[编辑]

又称甜饼、小西饼,美式英文称为cookie。含有大量的脂肪和糖,经常使用鸡蛋

柔韧类饼干[编辑]

成品含水和糖很多,口感柔韧。例如巧克力布朗尼

煎餅[编辑]

煎饼,是中国传统食品之一,它口感酥脆,营养丰富,口味多样。是用面粉和玉米粉调成糊状的杂面摊烙而成。多由粗粮制作,也有细面制作。烙成饼后水分少较干燥,形态似牛皮,可厚可薄,方便叠层,口感筋道,食后耐饥饿。一般圆形,疏松多孔。折后为长方形。

煎饼从原料上看,有小麦煎饼、玉米煎饼、米面煎饼、豆面煎饼、高梁面煎饼,还有地瓜面煎饼。虽然做法都是在鏊子上摊或推,但主要原料的配法是关键。有单一玉米面的,有大麦面和黄豆面的,有绿豆杂面的,种类非常的多。

鬆餅[编辑]

鬆餅即是一種蓬鬆發軟的麵餅,種類繁多,如帶有格子狀表皮的鬆餅,可指窩夫,或是扁平的薄烤餅,也有酥脆的鬆餅荷式鬆餅。依照作法,又可屬於烤餅的一種。

薄烤餅[编辑]

又稱熱香餅(pancake、hotcake),鬆餅的一種,表面平坦,較於乾燥,疏鬆多孔;搭法多種,傳統以捲冰淇淋來搭配,一般是淋上糖漿、奶油等來食用。

鬆片[编辑]

使用特製的高筋酥皮麵糰,接著包入起酥油類(如黃油)後,反覆折疊。製作出來的餅受熱膨脹,各層漸漸分離,以致口感酥脆。

美國鬆餅(瑪芬、比司吉)[编辑]

英國鬆餅[编辑]

  • 英式瑪芬(English muffin),英式鬆餅通常指此。
  • 司康(scone),又稱司康餅、英國茶餅。

荷蘭鬆餅[编辑]

荷式鬆餅(Stroopwafel)

窩夫[编辑]

窩夫(waffle),又稱華夫或格子鬆餅,是一種有格子狀表面的鬆餅,種類各式各樣。

註腳[编辑]

  1. ^ GB 17400-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方便面在线预览. [2023-12-30]. 

相關條目[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食貨典·餅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