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避風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香港仔海港
香港仔南避風塘近深灣
香港仔南避風塘近鴨脷洲東岸
香港仔西避風塘

香港仔避風塘(英語:Aberdeen Typhoon Shelter)是香港香港島黃竹坑、香港仔鴨脷洲北部之間的避風塘,可以再細分為香港仔西避風塘香港仔南避風塘兩部份,以鴨脷洲大橋香港仔海峽大橋分界。

香港仔原為一個傳統的漁村,而香港仔避風塘一直以來都是本地漁民的庇護港,遊人可嘗嘗乘坐舢舨的滋味,在港灣內一遊。香港仔避風塘亦設有街渡,來往香港仔與鴨脷洲兩岸,穿插於漁船之間,是為遊覽避風塘的一個好方法。

組成部份[编辑]

「香港仔西避風塘」是指香港仔與鴨脷洲北岸之間海面的避風塘[1],停泊的大多是作業捕魚船隻,按照香港海事處浮泡的位置,每三五隻漁船連靠一起,分區井井有條地排列,充滿漁村風情。避風塘內約有數百個艇戶居住於漁船之內,主要為蜑家鶴佬漁民。

「香港仔南避風塘」則是深灣布廠灣一帶與鴨脷洲東岸之間海面的海峽,為深灣遊艇會香港仔遊艇俱樂部的所在地,停泊了很多遊艇。昔日該處兩岸也是中小型船廠的集中地。珍寶王國也是位於香港仔南避風塘的中央。

事件[编辑]

  • 2021年6月27日,香港仔南避風塘凌晨發生三級火,波及至少三十多艘船隻,焚燒約6小時後救熄,過程中無人受傷[2]

圖片[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1. ^ 被遺忘的漁村@香港仔避風塘. ULifestyle.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19) (中文(香港)). 
  2. ^ 香港仔避風塘遊艇先起火 波及逾30艘船疏散35人. 即時新聞 (香港電台). 2021-06-27 [2021-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