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加拿大國際學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香港加拿大國際學校
Canadian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Hong Kong
地址 香港香港島南區黃竹坑南朗山道36號
类型私家、國際學校、小學、中學、男女校、私立、收費
开课日期1991年
学区香港南區
主席華國威
校長Dr. Helen Kelly (Lower school)
Timothy Kaiser (Upper school)
学校领导Mr. David Baird
教師人數170+[1]
职员人数55[1]
年级幼兒園 - 12 年級
学生人数1845[1]
教育系统IB 文憑
校园面积31,420平方米(338,200平方英尺)
校訓To inspire excellence, cultivate character, and empower engagement locally and globally.
吉祥物Timberwolves
校色   
体育组织South East Asia Student Activity Conference
学校网址香港加拿大國際學校
地圖
學校正門

香港加拿大國際學校(英語:Canadian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Hong Kong,簡稱:CDNIS)是位於香港黃竹坑南朗山道36號的一所國際學校。成立於1991年,加拿大國際學校為超過1,800名來自世界各地 (超過40個國家) 的同學提供教育。作為一間IB世界學校,學校為學生提供「直通車」式的教育,提供IB文憑課程,包括高中的Diploma Programme,初中的Middle Years Programme 以及小學的 Primary Years Programme。除了IB文憑之外,畢業生也同時有資格獲得加拿大安大略省高中文憑(OSSD)。Mr. David Baird 是學校現任的校長[2]

加拿大國際學校連續六年也被Hong Kong Busines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的“High Flyers Campaign”稱為香港的“Leading International School”。此外,在 2008 及 2009 年,加拿大國際學校在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的學校成績表獲得滿分,而在2009年是提供加拿大安大略省高中文憑 700 多所學校其中得到滿分的三所學校之一。並且,學校是唯一一所連續兩年獲取滿分的一所學校。加拿大國際學校也在 “China Service Mall” 的網站上中被排名為前十所的香港私家國際學校之一[3]

幼兒教育中心[编辑]

開設擴展南朗山道2號港島南岸The southside大型商場2023年12月12日在GF一樓

小學[编辑]

Dr. Helen Kelly是加拿大國際學校現任的小學校長,而副校長包括 Lisa Kipfer(幼兒園)、Robert Grantham(一年級至三年級)及 DJ MacPherson(四年級至六年級)。幼兒園至六年級的學生佔學生總數的約60%。幼兒園第一至第二年的學生只上半天-上午或下午班,而幼兒園第三年以上的學生都上足上午下午課。半天的幼兒園課程特地為三至四歲的學生而設,讓同學們有機會體驗及感受上學的滋味。小學學生不但有能夠接觸到IB課程的Primary Year's Programme,還有機會上專門老師教的普通話、表演藝術及體育課。

中學[编辑]

中學包括七至十二年級的學生,總共812名學生,佔學生總數的約40%。七至十年級的學生上的是Middle Years Programme的課程,而十一至十二年級的學生上的是Diploma Programme的課程。現任的中學校長為Timothy Kaiser,而副校長是Barbara Dacho以及David Butler。

2015年(第六屆IB文憑考生)109名畢業生全都獲得IB文憑。三名學生還獲取了滿分45分的優秀成績,而32名(29%)學生獲取40分或以上的分數。2015年的考生平均得分為36分[1]

歷史[编辑]

幾位加拿大籍的人在1991年成立了加拿大國際學校,目的要建立一間提供加拿大教育的國際學校。學校初開始時位於銅鑼灣小小的租用設施,當時只有81名學生。學校繼續發展,在1999年已採用了“一條龍”的辦校模式,提供從幼兒園至高中的教育。在1998-1999的學年,學校首屆的畢業生畢業。在1999年,加拿大國際學校搬到現今位於黃竹坑的校園,以加拿大風格於精神的主題來設計。加拿大國際學校至今是一個非牟利機構。

黃竹坑校園建築[编辑]

學校的校園以加拿大著名建築師Norman Grey-Noble設計。學校的建築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於1999年完成,包括中學主要運用1至9樓的主樓。除了每層不少的課室,主樓也包括1樓的游泳池、3樓兩個體育館及室外體育場、6樓飯廳及具有人工草皮的室外場以及九樓的辦公室。第二階段於2002年完成,包括小學主要用的9至14樓。第二階段包括小學課室,圖書館,有蓋操場以及12樓的飯廳。第三階段於2008春季正式完成,包括港幣一億的李東海藝術中心(LLAC),專門為藝術、音樂、戲劇、跳舞而設計。

軼事[编辑]

2009年9月,加拿大國際學校爆發豬流感,16名學生受影響。9月28日,55歲的小學校長Alan Dick,因豬流感往養和醫院求診,當時已有嚴重肺炎徵狀,搶救不足半日,因多個器官衰竭死亡。衞生防護中心昨指該校未再有新爆發。養和醫院副院長翁維雄表示,死者本身有慢性心血管疾病,一直在私家醫生覆診,入院時病情「來得很急、很奇怪」[4]

2009年10月7日,一輛往香港仔方向的泥頭車,誤入往西環方向的行車線後,逆行逾百米,之後與一輛滿載加拿大國際學校學生的校巴迎頭相撞,釀成30人受傷,包括校巴上27名學生;其中,校巴司機被困毀爛車頭,需消防員救出[5]。當日學校正為小學外籍校長Alan Dick舉行追思會[6]

校園基礎建設[编辑]

校園內安裝了十分穩定的無線網路,讓學生及老師運用。課室內都具備吊頂安裝的投影以及音響系統。有部分課室還具備互動白板。加拿大國際學校是首間位於北美洲外得到“Apple Distinguished School”名稱的學校。加拿大國際學校是香港廣泛使用蘋果Mac電腦的用戶之一。

Moodle 是加拿大國際學校採用的網上學習工具,主要讓中學老師提高教育質素。為了方便學生,中學老師們都能夠把工作紙、筆記以及其他教材上載到網上的教育系統。老師也能夠通過網上的小考來檢查學生學習的進度。學生也能夠運用這學習工具來上載功課,讓老師通過網站即時發表意見。

手提電腦計劃[编辑]

學校給老師每位提供一部手提電腦,讓老師提高教育質素。從二年級至三年級,學校買了每四位學生一部電腦,方存在能移入及移出教室的推車,讓學生分享。而四至十二年級的學生,學生必須購買一部Macbook,於課內及課外使用作功課及溫習用途,大大地提升學習的質素。在學校內亦有一個部門負責維修學生電腦, 在數小時內取領,是免費的服務,以確保學生學習資源良好。每位一年級的學生都必須購買一部iPad[7]

流行文化[编辑]

一些影視作品曾於香港加拿大國際學校取景,例如2021年無綫電視劇集《青春本我》。[8]

著名/傑出校友[编辑]

  • 龐景峰:香港男歌手及演員[9]
  • 吳雨霏:香港女歌手及女演員[10]
  • 安永佳:香港足球運動員[11]
  • 洪立熙:曾為香港青少年排名第一的網球員,曾代表香港參加台維斯盃、亞運會、全運會等大型賽事。
  • 李克勤和盧淑儀兒子
  • 林青霞的女兒邢愛林及邢言愛
  • 張學友女兒
  • 熊黛林女兒
  • 陳柏宇和符曉薇女兒
  • 鄭中基女兒

資料來源[编辑]

  1. ^ 1.0 1.1 1.2 Facts. Canadian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Hong Kong. Canadian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Hong Kong. 2010 [15 March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09). 
  2. ^ Introduction. [2 Sept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9月19日). 
  3. ^ Facts. [2 Sept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9月20日). 
  4. ^ 加國際學校校長豬流死. 東方日報 (香港). 2009年9月29日 [2014年11月1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5日). 
  5. ^ 泥頭車逆行百米 撼校巴30傷. 文匯報. 2009年10月8日 [2014年11月1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1月13日). 
  6. ^ 涉車禍學校 同日辦校長追思會. 文匯報. 2009年10月8日 [2014年11月1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1月13日). 
  7. ^ Learning and Teaching Technologies. [2 Sept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8月20日). 
  8. ^ 快啲快啲 (劇集《青春本我》插曲) Official MV. YouTube. 無綫電視. [2021-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1). 
  9. ^ Canadian International School reunion. 龐景峰 Facebook. 2017-10-17 [2021-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04. 
  10. ^ 單人訪 失樂園 吳雨霏. 忽然1周954期. 2013-11 [2021-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04). 
  11. ^ 安永佳杜國榆裝備未來. 星島日報. 2019-02-25 [2021-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