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唱片商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香港唱片商會(英語:Hong Kong Record Merchants Association),是一個香港唱片發行商及零售商的同業組織,成立於1982年9月3日,現任會長為林錫堅[1]、副會長鍾慧慧和陳綺娜、永遠名譽會長林耀。很多大型唱片商及零售商皆是成員之一,包括環球唱片香港索尼音樂娛樂英皇娛樂寰亞音樂TVB Music Group永恆唱片風行唱片CD Warehouse節拍唱片Echo CD Centre等。

銷量榜[编辑]

香港唱片商會最為人熟悉的是他們自1980年代已開始建立「香港唱片商會銷量榜」,初期在音樂通信Music Bus等文字媒體刊載,該榜紀錄每週全港零售商銷量最高的十五大唱片(分為本地碟榜及外語碟榜)[2],該榜會列出上榜唱片的本週排名(TW,This Week)、上週排名(LW,Last Week)及上榜週數(NW,No. of Weeks)等資料。當年亦有另一名為「全港最暢銷大碟榜」,但並非由唱片商會主辦。後來改為在香港電台第二台節目《Made in Hong Kong 李志剛》逢星期五下午1時至2時公布十大銷量最高唱片與DVD/Blu-ray影碟[3] (唱片以倒數形式報榜, DVD/Blu-ray影碟則以順序形式報榜),最後報出的一張唱片是該周的冠軍。這個榜對香港樂迷了解本地唱片業行情有很大的參考作用。

銷量計分方法:

  • 50%來自零售商的銷售數據
  • 30%來自各批發商出貨量
  • 20%來自HMV(IFPI)銷量

唱片銷量榜冠軍列表[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香港唱片商會 關於我們. [2015-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2. ^ 香港唱片榜 (Week ending 29-1-1988) 香港唱片商會合辦. [2015-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3. ^ Made in Hong Kong 李志剛節目介紹. [2020-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