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前教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條目為香港教育系列之一
學前教育
小學教育
小學派位
自行分配學位   統一派位
中學教育
升中派位
自行分配學位   統一派位
中一學科測驗
授課語文
英文中學   中文中學
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科
三三四學制
文憑試  改革
校本評核
專上教育
專上學位資訊
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
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
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NMTSS)
專上學位申請
大學聯合招生辦法
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
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
優質教育基金
優質教育新資源
配對補助金計劃
教育局
學生資助處
教育統籌委員會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
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
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
香港課程發展議會
香港補助學校議會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
香港直資學校議會
英基學校協會
自資高等教育聯盟
基本能力評估
全港性系統評估
賽馬會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
手語輔助教學計劃
教育史
小學會考
中學入學試
學能測驗
中三評核試
高等程度會考
三二二三學制
會考    高考
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
語文能力評核(舊稱教師語文能力評核
教育制度改革
公民与社会发展科(2024年以前為通識教育
教育多媒體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姊妹學校計劃
香港STEAM教育
香港幼稚園列表
香港小學列表
香港中學列表
香港國際學校列表
香港大專院校列表
香港特殊學校列表
香港已結束學校列表

其他香港系列

文化 - 經濟
地理 - 歷史 - 政治
香港主題首頁

香港學前教育香港特別行政區兒童在6歲之前所接受的教育,其中包括由社會福利署管理的幼兒中心提供0至3歲以下的幼兒日間照顧服務,以及由教育局管理幼稚園提供3至6歲的幼童的教育服務。

自2017年9月起,香港政府推行“十五年免費教育”,將免費教育擴展至3歲幼童,其中絕大部分半日制幼稚園學位為免費,[1]而大部分香港兒童均會接受學前教育。

種類[编辑]

香港的學前教育大致可分為幼兒中心幼稚園兩種。兩者均為私立經營,有以商業化集團形式運作的幼稚園集團,也有由非牟利團體開辦的幼稚園,後者通常由教會或社會服務機構籌辦。

其中,幼兒中心社會福利署管理, 為0至3歲以下的幼兒提供日間照顧服務,以照顧他們的成長和發展需要。但現在不少幼兒中心都兼營幼稚園相同的業務,使6歲以下幼童都可以在幼兒園內接受教育。[2]

幼稚園教育局管理,主要服務對象則是3至6歲的幼童,讓他們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的全面發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激發兒童學習興趣和培養積極的學習態度,為未來學習奠定基礎。[3]

根據香港教育局《學生人數統計報告》,香港的幼稚園主要分為兩大類(細分為三小類):本地幼稚園(包括“計劃幼稚園”,及“非計劃幼稚園”)以及非本地幼稚園(「計劃」代表參與“幼稚園教育計劃”)。[4]

根據2022年9月香港教育局之統計數據,香港共有本地幼稚園881所(其中計劃幼稚園749所,非計劃幼稚園132所),非本地幼稚園145所。以學生人數統計,本地計劃幼稚園學生人數109,735人(佔總數76%),本地非計劃幼稚園人數22,911人(佔總數16%),非本地幼稚園人數11,030人(佔總數8%)。[5]

管理[编辑]

在香港經營幼稚園需要向教育局註冊,並受該局監管,幼兒園及托兒所則由社會福利署管理。但現在不少幼兒園都兼營幼稚園相同的業務,使6歲以下幼童都可以在幼兒園內接受教育。

香港政府過去對幼稚園的資助,包括:

資助計劃[编辑]

2006年,香港特區政府宣佈為香港幼稚園引入學前教育學券計劃,間接為非牟利幼稚園提供資助。有人批評不資助牟利幼稚園是歪曲了學券制。

香港政府從2007學年起向在合資格幼稚園就讀的幼童提供試驗性的學劵資助,經2011年的檢討後,決定繼續推行幼稚園學劵資助計劃。

2016年1月,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表施政報告,宣布由2017/18學年起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向合資格香港非牟利幼稚園提供基本資助,為合資格兒童提供三年優質半日制服務,預計約七至八成半日制幼稚園學位將會免費[6],但由於香港的幼稚園多年來都是以私營運作,不少幼稚園是租用私人物業經營,部分有宗教背景的幼稚園則主要向所屬教會租用物業,一旦幼稚園接受政府直接資助,將會面臨帳目管理問題,教員資格及待遇的規管同樣須要制定標準,對於為幼稚園提供直接資助及制定幼稚園教員資格及薪俸等問題,政府仍在研究相關的規管方案及考慮修訂法例,尚未有正式把幼稚園納入經常性資助的時間表。

2017年,香港政府正式推行“十五年免費教育”,將絕大部分半日制幼稚園學位納入免費教育。[7]

學前班[编辑]

除三至六歲的三年幼稚園課程外,近年不少幼稚園收取高昂學費開辦PN班(Pre-Nursery Class),以至遊戲組(Playgroup)。部分幼稚園課本雜費高達6,000多元,亦有部分收取5,000元的茶點費,每年學費最高更達7萬元以上。有教育界人士認為,這種學習培訓班雖不一定能為幼童培訓特別出色的技能,卻會令家境富有者有更大機會進入心儀幼稚園,引起教育平均問題。[8]

現今香港,Playgroup已經開始廣泛地盛行,有不少家長花大量金錢讓自己的子女去參加Playgroup班,課程以月費為主,普通的約有1,000-3,000元/月(4-6堂),有些家長甚至讓子女參加費用為$10,000-$20,000的playgroup班,可見playgroup的前境將會無限伸展,現時全港約有五百多間的Playgroup學校,由於Playgroup教師的需求量大大增加,因為要成為Playgroup老師需要有課程的證書或有幼兒相關的工作經驗等,薪金亦相對地不差,以月薪而言Playgroup教師有大約12,000-40,000不等,日薪約有100-800不等,由於薪金不差的關係,現在不少教育機構開設Playgroup課程,吸引了不少關注時事的人士去進修,從而改變自己的工作甚至將來的打算。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施政報告】2017年落實免費幼園教育 半日制八成學位免費. 香港01. [2023-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8). 
  2. ^ 日間幼兒照顧服務. 社會福利署. [2023-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0). 
  3. ^ 香港幼稚園教育概覽. 香港教育局. [2023-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0). 
  4. ^ 學生人數統計報告書. 香港教育局. [2023-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0). 
  5. ^ 2022/23學年學生人數統計 (PDF). 香港教育局. [2023-07-1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7-12). 
  6. ^ 落實免費幼稚園教育. [2016-08-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1). 
  7. ^ 【施政報告】2017年落實免費幼園教育 半日制八成學位免費. 香港01. [2023-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8). 
  8. ^ 梁亦華(2013.10.6)︰起跑線前的競賽,《信報財經新聞》,C04,優質教育。. [2014-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