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報刊列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本列表列出了在馬來西亞印刷發行報刊

中文報刊[编辑]

馬來西亞發行的中文報刊
報刊名稱 報刊名稱 官方網站 擁有人 創辦人 創刊日 備註
星洲日報
星洲夜報
Sin Chew Daily

[1] 張曉卿 胡文虎兄弟 1929年1月15日 *2007年1月29日,星洲媒體集團和香港眀報集團合併;
*唯一同步在馬來亞半島地區、沙巴砂拉越發行的中文報刊;
*在砂拉越、印尼柬埔寨设有分社。
南洋商報
南洋夜報
Nanyang Siang Pau

[2] 張曉卿 陳嘉庚 1923年9月6日 *2001年5月28日,華仁控股馬華公會附屬企業)收購南洋報業控股,被文化界稱為五二八報變
*2006年10月17日,張曉卿大量購入南洋報業股份,成為其最大股東;
*2007年1月29日 ,南洋報業加盟星洲媒體集團。
中國報
中國報夜報
China Press

[3] 張曉卿 李孝式 1946年2月1日 *南洋報業控股子公司,於2001年5月28日同時被華仁控股收購;
*2007年1月29日 ,中國報加盟星洲媒體集團。
光明日報
光明夜報
Guang Ming Daily

[4] 張曉卿 胡文虎兄弟 1987年12月18日 *前身是胡文虎兄弟創辦的星檳日報(於1986年9月29日停刊);
*1987年12月18日,在林敬益的支持下復刊,更名為光明日報;
*1992年12月,張曉卿收購光明日報。
光華日報
光華夜報
Kwong Wah Yit Poh [5] 王錦發 孫中山 1910年12月20日 *主要在馬來西亞西海岸北部(特別是檳城)銷售;
*2001年3月28日,被馬來西亞健力士紀錄大全紀錄為馬來西亞最悠久的中文報刊。
東方日報 Oriental Daily News [6] 啟德行集團
劉會幹 2002年9月29日 *啟德行在砂拉越同時擁有詩華日報
詩華日報 See Hua Daily News [7] 啟德行集團 劉會幹 1952年4月1日 *僅在沙巴砂拉越發行。
華僑日報 Overseas Chinese Daily News [8] 葉氏父子控股
(葉林玉嬋)
1936年3月1日 *僅在沙巴發行,為北婆羅洲(沙巴前身)的首份日報。
自由日報 Merdeka Daily News 丘紹平 丘錫洲 1967年11月16日 *僅在沙巴發行。
亞洲時報 Asia Times [9] 張丹華 張丹華與
符永芳
1976年8月7日 *僅在沙巴發行。
晨報 Morning Post 丘民獻 丘民揚 1981年4月18日 *僅在斗湖發行。
國際時報 International Times [10] 黃國忠 1966年10月1日 *僅在砂拉越發行。
聯合日報 United Daily News [11] 砂拉越報業 2004年1月1日 *前身是美里日報中華日報,兩報於2004年1月1日合併,目前僅在砂拉越發行。
民生報 Mun Sang Poh [12] 陈朝宗 陈朝宗
新生活報 New Life Post [13] 中國報集團(張曉卿 周寶振

英文報刊[编辑]

馬來西亞發行的英文報刊
報刊名稱 報刊名稱 官方網站 擁有人 創辦人 創刊日 備註
星報
星報星期刊
The Star
Sunday Star
[14] 星報出版社 1971年9月9日 *由馬華公會掌控。
新海峽時報
新海峽時報星期刊
New Straits Times
New Sunday Times
[15] 首要媒體集團 1845年7月15日 *前身是殖民地時期已經發行的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
*從1974年更名為新海峽時報,為馬來西亞歷史最悠久的英文報刊;
*由巫統掌控。
馬來郵報
馬來郵報星期刊
The Malay Mail
Weekend Mail
[16] 首要媒體集團 1896年12月 *在馬來聯邦發行的第一份報刊。
太陽報 The Sun [17] 太陽媒體 1993年 *馬來西亞第一份免費報;
*資訊樞紐集團成員。
每日快報 The Daily Express [18] 葉氏父子控股 葉保滋 1963年3月1日 *僅在沙巴發行;
*與華僑日報為姊妹報。
新沙巴時報 New Sabah Times [19] Inna Kinabalu Sdn. Bhd. Donald Stephens 1998年3月8日 *前身是1949年發行的沙巴時報,目前僅在沙巴發行。
砂拉越論壇報 Sarawak Tribune [20] 砂拉越報業 1945年 *僅在砂拉越發行。
今日大馬 Malaysian Today [21] 婆羅洲太陽報業 2001年 *原發行自砂拉越,現於巴生河谷發行;
*現為免費體育娛樂週報;
*資訊樞紐集團成員。
婆羅洲郵報 The Borneo Post 啟德行集團 *僅在沙巴砂拉越發行。
東方時報 Eastern Times Naim Cendera Holdings Berhad 2006年3月26日 *僅在砂拉越發行。

馬來文報刊[编辑]

馬來西亞發行的馬來文報刊
報刊名稱 報刊名稱 官方網站 擁有人 創辦人 創刊日 備註
马来西亚前锋报
前鋒報星期刊

Utusan Malaysia
Mingguan Malaysia
Utusan Melayu Mingguan
[22] 前鋒報集團 尤索夫·伊薩
「馬來報業之父」亞都·拉欣卡再馬來語Abdul Rahim Kajai
1939年5月29日 * Utusan Melayu Mingguan採用爪夷文編輯;
*由巫統掌控。
大都會日報
大都會日報星期刊
Harian Metro
Metro Ahad
[23] 首要媒體集團 1991年3月26日
每日新聞
每日新聞星期刊
Berita Harian
Berita Minggu
[24] 首要媒體集團 海峽時報報社 1957年7月1日
世界報
世界報星期刊
Kosmo!
Kosmo!2
前鋒報集團 2004年8月30日
砂拉越前鋒報 Utusan Sarawak 砂拉越報業 *僅在砂拉越發行。
曙光日報 Sinar Harian [25] *僅在西馬東海岸(即吉蘭丹登嘉樓彭亨)及雪蘭莪發行。
砂拉越晚報 Berita Petang Sarawak 黃文彬集團 *僅在砂拉越發行的晚報。
今日馬六甲 Melaka Hari Ini [26] *僅在馬六甲發行。
聯系報星期刊 Mingguan Wasilah
太陽 Matahari Konsortium Pulau Mutiara Sdn Bhd *僅在雪蘭莪發行。
頭條報星期刊 Mingguan Warta Perdana [27]

淡米爾文報刊[编辑]

馬來西亞發行的淡米爾文報刊
報刊名稱 報刊名稱 官方網站 擁有人 創辦人 創刊日 備註
麥卡奧賽 Makkal Osai *又譯為奧賽報
馬來西亞南班 Malaysia Nanban *意譯為馬來西亞之友
淡米爾尼申 Tamil Nesan *又譯為淡米爾日報
*由國大黨掌控。
凡立甘馬來西亞 Vanakkam Malaysia [28] *意譯為馬來西亞您好

財經報刊[编辑]

馬來西亞發行的財經報刊
報刊名稱 報刊名稱 官方網站 擁有人 創辦人 創刊日 備註
商業時報 Business Times [29] 首要媒體集團 1976年 *為新海峽時報的附屬報刊。
財經日報 The Edge Daily [30] The Edge Communications 1994年 *資訊樞紐集團成員。
馬來西亞儲備報 The Malaysia Reserve [31] 賽·莫哈末·法玆拉 賽·莫哈末·法玆拉 2007年
5月28日

政治報刊[编辑]

馬來西亞發行的政治報刊
報刊名稱 報刊名稱 官方網站 擁有人 創辦人 創刊日 備註
火箭報 The Rocket 民主行動黨 *月報;
*由民主行動黨發行,限制只能售予黨員。
哈拉卡 Harakah Daily [32] 回教黨 1987年 *由回教黨發行,限制只能售予黨員;
*Harakah為運動(Pergerakkan)之意。
政治報 Siasah *由回教黨發行的雙週刊;
*Siasah為政治之意。
公正之聲 Suara Keadilan 人民公正黨 *由人民公正黨發行,限制只能售予黨員。

電子報刊[编辑]

馬來西亞的電子報刊
報刊名稱 報刊名稱 官方網站 擁有人 創辦人 創刊日 備註
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
马新社
BERNAMA
(Berita Nasional Malaysia)
[33] 新闻部 馬來西亞新聞社條例(1967) 1968年5月
當今大馬 Malaysia Kini [34] 颜重庆与詹德兰 颜重庆与詹德兰 1999年11月20日 *拥有英文、马来文、华文及淡米爾文四语版本;
*同時經營网络电视网络书店网络技术支援公司,极力转型为混合媒体机构。
獨立新聞在线 Merdeka Review [35] 启智新闻事业社
自由媒體 The Freemedia [36] 黃田榮 黃田榮
今日大馬 Malaysia Today [37] 拉惹柏特拉 拉惹柏特拉 2004年8月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