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信 (東寧)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馬信闽南语Má Sìn;?—1662年),字子玉陝西西安人,鄭成功的親信大將,封建威伯。在荷蘭史料中被稱為馬本督Bepontok[1]

生平[编辑]

馬信原是滿清台州副將。永曆九年(1655年)十二月,帶領所屬軍隊前來歸附鄭成功,鄭成功授予他「中權鎮」的軍職,並持有「征將軍印」。後又晉封「建威伯」。永曆十三年,跟隨鄭成功北伐金陵,敗戰無果。(朱舜水集,與安東守約書一略云:…逆虜扼江而守,列炮如星。馬玉老擐甲直衝,一鼓登陴。虜騎所稱彍悍驍雄者,殲夷略盡。…提督馬玉老雄豪激烈,吐氣吞胡...瑜欲附船仍還貴國,往見主者馬玉老,一見奮詞,責成大義。…)鄭成功退返思明(今廈門)後,馬信奉命負責北洋(思明以北)的軍務。1661年,鄭成功有意東征大員做為基地,馬信與楊朝棟在諸將反對的情況下贊成這個想法。因此,馬信在攻佔台灣的戰役裡被拔擢為先鋒。鄭軍圍攻熱蘭遮城時,獨以馬信率領的提督親軍驍騎來圍城,其餘諸鎮皆分屯墾南北二路,「馬本督」(Bepontok)之名因而流傳於荷蘭軍方。荷蘭降鄭,鄭成功於安平鎮開國建都,實行嚴刑峻法,馬信曾進諫「立國之初,宜用寬典」。鄭成功薨殂不久之後,馬信悲傷染疾過世,[2][3]從祀延平郡王祠東廡。

馬信曾被認為是烏面將軍廟的烏面將軍[4]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赤嵌樓主. 〈復臺名將Bepontok中文原名考〉. 《臺南文化》. 1956-07-31, 第5卷 (第2期): 頁48、68、130. 
  2. ^ 《台灣鄭氏始末卷五》:弟襲與黃安、馬信遣人奔赴金、廈,信慟哭不絕死。. [2021-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22. 
  3. ^ 海上見聞錄卷二壬寅,康熙元年、海上稱永曆十六年:「五月初八日,國姓招討大將軍殂於東寧...未幾,馬信、黃安皆病故。」
  4. ^ 賴淑姬. 閃西變陝西 現代神話 誤人子弟 「我們都從大陸來」不容否認 捏造歷史則不應該 十多年前考據錯誤編入課本 專家官員同表質疑. 《聯合報》. 1990-09-15 (中文(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