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倫戈戰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馬倫哥戰役
馬倫哥戰役
第二次反法同盟的一部分

馬倫哥戰役,路易-弗朗索瓦·勒热纳英语Louis-François Lejeune繪製
日期1800年6月14日
地点
结果 法國勝利
参战方
法國 法蘭西第一共和國 神圣罗马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法國 拿破崙·波拿巴
法國 路易·德賽
法國 路易·貝爾蒂埃
法國 讓·拉納
米夏埃爾·馮·梅拉斯英语Michael von Melas
彼得·奧特英语Peter Karl Ott von Bátorkéz
兵力
24,000人
24門火炮
31,000人
100門火炮
伤亡与损失
1,100人陣亡
3,600人受傷
900人被俘
6,000人陣亡與受傷
8,000人被俘[1]

馬倫哥戰役Bataille de Marengo,1800年6月14日),又称马伦戈战役,為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神圣罗马帝国第二次反法同盟時期的一場戰役。战役发生在皮埃蒙特大区亚力山德里亚附近。法軍由當時任法蘭西第一共和國第一執政拿破崙領軍。拿破崙在此役中击溃了米夏埃爾·馮·梅拉斯英语Michael von Melas将军的攻击,并将奥地利军队逐出意大利。此役的勝利,巩固了拿破仑第一執政的地位。

背景[编辑]

1799年法軍在意大利和萊茵地區的戰場上連番失利,倚靠著瑞士軍團司令安德烈·馬塞納蘇黎世戰役的勝利才免於被入侵。在拿破崙取得統治法國的權力,成為第一執政後,便部署反擊。1800年5月,拿破崙率領一支37,000人的部隊,越過阿爾卑斯山,進入意大利北部,因奧軍部分軍隊被牽制在熱那亞圍城戰,使得拿破崙進軍順利。而後,拿破崙決定與奧軍正面決戰。6月9日,法軍在蒙特贝洛擊敗奧軍,奧軍統帥米夏埃爾·馮·梅拉斯英语Michael von Melas将军憂慮補給線遭切斷,重整部隊,但是他沒有立刻攻擊法軍。拿破崙誤判奧軍將要撤退,便從自己的部隊中撥出兩支分遣隊,一往南,一向北,試圖攔截奧軍。怎料奧軍這時才發動攻擊,叫拿破崙措手不及。

戰鬥[编辑]

早上6時,奧軍從亞歷山德里亞往東渡過博爾米達河,向法軍進擊。可是奧軍行動緩慢,到了9時戰鬥才全面展開。

奧軍右翼約3,300人由安德烈亚斯·奥赖利英语Andreas O'Reilly von Ballinlough少將率領。梅拉斯將軍指揮18,000人為中軍,直取馬倫哥。左翼約7,500人由彼得·奧特英语Peter Karl Ott von Bátorkéz(Peter Karl Ott von Bátorkéz)將軍指揮,奪取卡斯特尔切里奥洛(Castelceriolo)村,切斷法軍往米蘭的交通線,側擊法軍右翼。

大約在10時,拿破崙才確認奧軍的攻擊不是撤退前的佯攻,匆匆趕赴戰場。散處附近的法軍,急忙地增援左右兩翼。11時,拿破崙到達後,命令分遣隊回師救援。

奧軍攻擊馬倫哥的部隊,遭到法軍維克托師頑強抵抗,多次被擊退,同時,小克勒曼(克勒曼元帥之子)也對一部分輕進的騎兵迎頭痛擊,拉納師也調了上來助戰。上午10時,奧軍發動了總攻,拉納支撐不住,漸漸後退。下午2時,法軍莫尼埃師試圖奪回卡斯特尔切里奥洛,被奥軍逐退。這時馬倫哥終被奧軍攻陷,法軍往東撤退兩英里,在聖吉里阿諾村重整。奧軍繼續壓迫,但左右兩翼沒有跟進行動。勝利在望,梅拉斯卻因傷把指揮權移交參謀長安东·冯·察赫英语Anton von Zach將軍。

下午約3時,德賽將軍向拿破崙報告,他指揮的那支往南的分遣隊已到達戰場。拿破崙詢問德塞對戰况的看法,德賽答道:

這場仗是輸定了,不過,現在還是下午二時,有充裕的時間打勝下一場。

拿破崙趕急地把援兵部署在前線,馬爾蒙也用新到的13門炮加強了自己的5門,向奧軍集中轟擊。奧軍漸現混亂,小克勒曼率領的法軍重装騎兵衝入奧軍陣中,俘獲扎奇將軍和他的隨扈,奧軍騎兵反擊,但遭逐退,其他部隊也潰退。歐萊禮和奧特率領左右兩翼,隨着中軍退過博爾米達河。

經過十二小時的戰鬥,奧軍損失了15面軍旗,40門火炮,8,000人被俘,6,000人陣亡或受傷。法軍有4,700人傷亡,900人失踪或被俘,德賽將軍於勝利的當下被子彈擊中當場陣亡。

參見[编辑]

  1. ^ Chandler, David G.. The Campaigns of Napoleon, New York, 1966, ISBN 0-02-523660-1, p. 296, gives: 15 colours, 40 guns, 8,000 captured and 6,000 killed. Asprey, Robert. The Rise of Napoleon Bonaparte, Basic Books, 2001, ISBN 0-465-04881-1, p. 387, gives: 6,000 killed or wounded and another 6,000 captured; 15 flags, 40 cannon.

相关条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