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駝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马驼鹿属
智利馬駝鹿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科: 鹿科 Cervidae
亚科: 空齿鹿亚科 Odocoileinae
属: 马驼鹿属 Hippocamelus
Leuckart, 1816

馬駝鹿学名Hippocamelus),又稱駱鹿,是鹿科下的一動物。其下有兩個瀕危物種智利馬駝鹿秘魯馬駝鹿。牠們的身體粗壯,四肢短小。夏天時,牠們會棲息在高海拔的地方,隨著冬天的來臨而逐步下移至森林河谷。牠們是草食性的,主要吃草本植物莎草科地衣等。

智利馬駝鹿分佈在智利阿根廷。牠們是群居的,群落數量視乎情況而定,一般為2-3頭,有時多達11頭,但以往可以超過100頭。群落主要為雌鹿及幼鹿,雄鹿是獨居的。

秘魯馬駝鹿分佈在秘魯玻利維亞的高地雲林及沒有樹的高山荒原。牠們棲息在海拔2500-5200米的地方。牠們的群落組織較鬆散,成員約有3-14頭,當中1-2頭雄鹿及幾頭雌鹿。[1]牠們在日間活動,一般壽命為10年。牠們現正處於易危[2]

馬駝鹿自1976年就已處於瀕危,其主因是砍林、棲息地分散、入侵物種及被獵殺。

馬駝鹿與安地斯神鷹是智利的國家動物。

參考[编辑]

  1. ^ Roe and Rees. Preliminary Observations of the Taruca (Hippocamelus antisensis: Cervidae) in Southern Peru. Journal of Mammalogy. 1976, 57 (4): 722–30. 
  2. ^ Barrio, J. & Ferreyra, N. Hippocamelus antisens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09-08-1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