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西米利安一世 (巴伐利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馬克西米利安一世
巴伐利亞公爵
統治1597年10月15日 — 1623年2月25日
前任威廉五世
巴伐利亞選侯
上普法爾茨選帝侯
統治1623年2月25日 — 1651年9月27日
繼任斐迪南·馬利亞
出生17 April 1573
慕尼黑
逝世1651年9月27日(1651歲—09—27)(78歲)
英戈尔施塔特
安葬
王朝維特爾斯巴赫王朝
父親威廉五世
母親洛林的芮內
宗教信仰羅馬天主教
簽名馬克西米利安一世的签名

马克西米利安一世(Maximilian I,1573年4月17日—1651年9月27日),1597年至1623年任巴伐利亚公爵维特尔斯巴赫王朝的(幼支)成员,1623年三十年战争期间成为神圣罗马帝国选帝侯。马克西米利安一世是英明能幹的強大君主,任內曾积极领导反宗教改革,创建天主教联盟,又在領地內建立君主專制。三十年战争期间他占领普法尔茨选侯国,夺取了上普法尔茨地区。战后,卡爾一世·路德維希雖然恢复了普法尔茨选帝侯的席位,但巴伐利亞也晉升為新的選帝侯,成為巴伐利亞選侯國。他是巴伐利亞史上最偉大、最有成就的君主,有時候被稱為「偉大者」(The Great)。

治績[编辑]

当马克西米利安一世于1597年继承巴伐利亚公国时,公国正深受债务问题与社会动荡的困扰,但在十年充满热情的统治后,公国有了显著的改变。财政和司法系统被重组,一个由公务员和国民卫队组成的阶级开始形成,还获得了几个小地区的统治权。其结果便是产生了一个统一且富有秩序的公国,馬克西米利安公爵證明自己是德意志最果斷、最有能力的君主,他成功剝奪其境內封建貴族的政治權力,建立強橫的絕對君主制,又把稅收增加一倍。公国的繁荣使马克西米利安一世能够在1609年將舊教的德意志諸侯組織起來,成立「天主教联盟」,與新教同盟激烈的對立之後,他終在三十年战争大展拳脚:在战争的初期阶段,組織起2.4萬傲視群邦的強大軍隊,成功奪取上普法尔茨領土和选帝侯的地位,這些是从1356年维特尔斯巴赫王朝分家以来一直由长系分支持有的上普法尔茨选帝侯的地位。

尽管其后新教瑞典軍和反奧的法軍加入三十年戰爭而使天主教軍呈劣勢,但最終在1648年,马克西米利安一世仍签署威斯特伐利亚和约保住了他的战果。但整个巴伐利亚,尤其是北部地区,在三十年战争中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譬如1632年瑞典人的入侵,以及1647年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对乌尔姆条约的背棄,都使得巴伐利亚的土地饱受法国軍和瑞典兵的蹂躏,讓他原本富強的公國經濟受害頗巨。30年戰後,他進行了三年的財政、軍事重建計畫,讓公國逐漸恢復元氣。當选帝侯于1651年在英戈尔施塔特逝世時,已留下了一个空前强盛的公国:三十年战争中得到的上普法尔茨使巴伐利亚各个领地更为紧凑;选帝侯的地位大大增强了巴伐利亚的影响力,公國成為神聖羅馬帝國數十年內最強大的純種德意志邦國。这使得公国得以在欧洲政治内部冲突中扮演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而这在过去的四百年中都未曾有过。

马克西米利安一世 (巴伐利亚)
出生于:1573年4月17日逝世於:1651年9月27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者:
威廉五世
巴伐利亞公爵 其後為 巴伐利亞選侯
1597年–1651年
繼任者:
斐迪南·馬利亞
前任者:
腓特烈五世
上普法爾茨選帝侯
1623年–1648年
併入巴伐利亞選侯國